浙江景宁县

多元协同治水 保护开发并重

2020年08月04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多元协同治水 保护开发并重

人民网杭州8月3日电 (记者窦瀚洋)“把生态保护好,绿水青山就变成了金山银山,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每年能有十五六万元的收入。”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付叶村,经营农家乐的雷建平开心地说。近年来,景宁县在“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指导下,初步形成了政村企民联动的多元协同治水模式,并在法治框架下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发展特色经济,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新路。

据介绍,景宁县近年来先后推出“党员河段长制”“党员先锋河评选”等“党建+”治水新举措,全县各级党组织把爱水、护水志愿活动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党员争当“民间河长”,并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聘任为社会监督员,加强对河道长效管护,目前全县267条大小河道均已覆盖“河长制”。

此外,景宁县还积极探索依法治水新路径,今年,景宁县人民法院设立了驻县河长制办公室巡回审判点,依法审理各类涉水生态环境资源破坏案件,并推出“生态司法+绿色矫正”机制,为治水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

《人民日报》( 2020年08月04日 第 12 版)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