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遂昌小山村的致富“良方”

麻萌楠

2020年08月04日09:53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遂昌小山村的 致富“良方”

入伏后的丽水遂昌,天气难免酷热,但在遂昌县应村乡高棠村境内,村民们却不惧酷暑、热情高涨。原来是当地一期种植的10亩蟠桃现已成熟,大家正在利用晴好天气抓紧采收,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高棠村位于应村乡北部,是一个有着优越生态环境和丰富自然资源的小山村,但因为路途遥远、产业匮乏等因素,多年来当地村集体和村民是手捧着“金饭碗”却过着穷日子。而这一切,在2019年迎来了转机。

去年,在应村乡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丽水市九心农业合作社入驻高棠村,不仅流转了150亩土地种植蟠桃,还为当地带去了技术指导和销售保障。瞄准这一契机,高棠村村集体随即也流转了10亩土地并种下了1100余株蟠桃苗。

如今到了丰收时节,走进该蟠桃基地内,随处可见一颗颗硕大且饱满的蟠桃挂满枝头,而与其相得益彰的则是高棠村村委会主任周焕兰溢于言表的喜悦之情。“因为今年是首次挂果,亩产仅有200多公斤,但按照市场价16元每公斤计算,我们就能增收3.2万元……”周焕兰在和记者算经济账时说,待两年后果树进入丰产期,亩产就能达到1100多公斤,届时他们就再也不用为“消薄”发愁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蟠桃树种植间距要求在1米以上,这便为土地二次利用提供了有利条件。于是,高棠村在往年品尝到蟠桃林套种农作物的甜头后,又在今年套种了40亩番薯,待到成熟后便又能为村集体带来6万多元的收入。

村集体有了致富法,村民自然跟着收益。他们一方面可以获得土地租金,另一方面还能到基地务工,可谓是一举两得。今年67岁的钟兆富是村里的低保户,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外出务工。如今,他不仅在家门口收起了租金、赚取了工钱,还种下了村里赠送的50株蟠桃苗,待来年挂果后即可再增加一笔可观的收入。

“村里有了产业,在家也能挣钱,真的太好了。”每当谈起这些,钟兆富总是忍不住地频频点赞。

当然,仅有这些还是不够的。在安吉县派驻高棠村帮扶干部毛自树看来,只有通过源源不断地“输血”“造血”,才能有效防止村集体“返薄”、村民“返贫”。为此,在他的指导帮助下,今年高棠村不仅流转了35亩土地种植蟠桃,还通过引进安吉12万株“白茶一号”在当地形成了初具规模的高山茶园。此外,新建的村综合楼还将作为来料加工和农产品的销售点,为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再搭有力平台。

“有了这一系列帮扶举措和产业支撑,我们今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预计能达到15万元以上,同比增长13%。”周焕兰表示,他们将继续沿着当前的致富路子坚定地走下去,努力把高棠村建设成为一个美丽富裕的小康村。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