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铁军:与台风“黑格比”过招

2020年08月04日15:4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8月4日凌晨3时30分前后,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在浙江省乐清市沿海登陆,带来狂风暴雨。与此同时,在离椒江29海里的大陈岛,大陈供电所所长管林峰和支部书记王海强分别带队彻夜驻守上、下大陈岛,全体人员严阵以待,全面做好“迎战”准备。

地处台风多发区域的大陈岛,四面开阔,其东北方向更是成为了台风的迎风面,大陈本岛与对岸的屏风山刚好形成一个喇叭形的水道,大风大浪在这里聚集,最终成为强风浪区域,造就了东海上这座独居特色的“巨浪岛”。经年累月与台风“交手过招”的经历,使得大陈供电所的电力员工们积累了丰富的抗台本领。8月3日下午,他们抓紧风雨到来前的宝贵时间,对全岛线路设备开展了台风前巡视检查,通过清除藤蔓、紧固拉线、消除缺陷等措施,提高供电可靠性。鉴于去年利奇马台风期间岛上失联的情况,今年所里特别在上、下大陈驻点分别配备了一台卫星电话,确保讯息畅通。

凌晨1点30分左右,海上狂风大作,风力达到14级,受台风影响,岛上10千伏望夫103线发生故障。天一亮,大陈供电所抢修队全员出动,赶赴现场,经迅速排查,确定故障点为10千伏望夫103线的8号杆电缆头因年久老旧,被强风损坏。然而此时,摆在大家面前的困难有两点:一是外面仍在下雨,电缆头制作过程中,遇水会使绝缘体损坏,导致无法送电;二是岛上材料准备不全,事发突然,没有准备新的替换设备。众人经过简单商量,决定兵分三路,一队人想办法弄到避雨物资,另一队返回所里收集材料,其余人驻守现场,设法将被损坏的电缆头先撤换下来。

大伙儿齐心协力,种种难题竟也迎刃而解。上午7点30分,三队人马在现场重新碰头。机灵的金宇祺竟然向岛上居民借到了一顶避雨棚,令众人一致交口称赞。而“物资组”在仓库里翻翻找找,临时东拼西凑,竟也找齐了一套零碎材料。大伙儿七手八脚,将雨棚支起来,几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就地开始制作新的电缆头。此时雨势渐小,但岛上的台风仍有10、11级左右。几名队员轮流用肩膀、手臂撑住临时雨棚,支起一方小小天地,其余人围成一圈,用身体挡住风雨袭击。经过两个半小时的紧急制作,新的电缆头制作完毕!在旁等待已久的抢修人员接过工具,动作麻利地上杆操作,替换设备、重新接线……上午9点30分,下大陈成功恢复送电。

回程的路上,海水被风浪卷起一人多高,拍打着岸边的礁石。供电员工们脸上、身上全是雨水,但心情却格外轻松,“这场‘战役’结束的比预计中要早太多,这会子还能赶回所里,喝上一碗热豆浆哩!”(许雨佳)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