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浙江·浦江第十三届葡萄节开幕

“小葡萄”成为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2020年08月05日22:3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金华8月5日电 (张帆)火热八月,浦江葡萄又迎大丰收,也迎来了“火热”的销售季……今日上午,2020浙江·浦江第十三届葡萄节在浦江黄宅镇开幕。本届节会将举行浦江“十佳葡萄”评比、“网上葡萄节”、智慧物流启动仪式、浦江葡萄“走出去、请进来”系列活动等,旨在全面宣传、推介和展示“浦江葡萄”品牌形象,持续提升浦江葡萄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市场的影响力、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浦江是著名的“中国巨峰葡萄之乡”,种植葡萄历史悠久,现存最早的地方志——明嘉靖《浦江志略》(卷三·物产)载有水果15种,干果5种,其中就有“葡萄”。清乾隆、光绪及民国《浦江县志》物产中也均有“葡萄"记载,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目前浦江已形成以巨峰为主(占90%以上),辅以阳光玫瑰、夏黑、蓝宝石、美人指等30多个优质葡萄品种的葡萄产业,截至2019年底,葡萄种植面积已达6.7万亩(设施化栽培率达99%),产量约12.5万吨,年产值11.1亿元,是当地农业第一大产业。

近年来,浦江遵循市场规律,坚持市场运作,不断加大农业政策、资金、技术、市场培育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全县每年投入葡萄相关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达2000多万元,持续稳步推进葡萄产业发展,使“小葡萄”成为全县农民致富增收的“大产业”。目前,全县现有葡萄专业合作社150家、家庭农场560家、种植户1万多家;拥有省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8家、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4家;15家葡萄企业通过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1家葡萄企业获国家绿色食品标志;纳入组织化管理的葡萄面积已超过4万亩。

同时,自2015年开始,浦江按照“产销可记录、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的总体要求,建立了覆盖县、乡、生产主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2016年,先后通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的创建。今年,浦江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抓手,进一步提升葡萄产业的综合监管、产地标准,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本届节会由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浙江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主办,浦江县人民政府承办。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