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补贴保费 农户“旱涝保收”

湖州南浔万亩水稻有了“收入保险”

吴丽燕

2020年08月05日08:3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南浔万亩水稻有了“收入保险”

“今年雨水多,就怕产量和价格都受影响,现在政府有补贴,自己花4000多元买了收入保险,一下子安心了。”近日,位于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的农发农机专业合作社内,负责人蒋如发正与太平洋财产保险湖州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一起实地测量水稻种植面积,为今年种植的650余亩水稻上了“收入保险”。

地处杭嘉湖平原的南浔是全省重要的粮食生产区,种粮面积达18.69万亩。每年,种粮大户都会为粮食价格波动而担心。

为调动大户种粮积极性,今年南浔区农业农村局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与太平洋财产保险湖州中心支公司对接协调,出台水稻收入保险实施方案,并决定先对该区56户种植户的1.6万亩水稻开展试点。“我们还出台了相应的补贴政策,保险保费由南浔区财政补贴85%,种植户自缴15%,相当于农户平均每亩缴6.8元保费,就可享受风险保障。”南浔区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与种植业管理科科员张孟迪介绍。

记者了解到,该水稻收入保险根据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稻谷最低收购价和前几年稻谷平均产量,确定今年的水稻收入保险目标价格。在保险期间,如果保险水稻的市场平均收购价低于保险合同约定的目标价格,且价差达到每公斤0.05元(含)以上,保险公司将按照合同的约定给予不同额度的赔付。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