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玉环,浙江三门供电人鏖战三十六小时记

2020年08月05日17:2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八月的“黑格比”台风来势汹汹,作为国网浙江三门县供电公司100余人驰援抢修队伍中的一员,走在玉环这个沿海小城,目睹满街是倒下的树木残枝,浑浊的积水,堆积的玻璃渣……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目标:尽快恢复供电,让老百姓生产生活恢复正常。

8月5日,距离台风过境已经过去一天一夜,有这样一群人,在过去的36个小时里连轴转。

8月4日早上8时,紧急集合,召开动员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队伍、车辆、物资的高度集中。此次应急救援共派出95名抢修人员,13辆抢修车辆,以及吊车等,全力协助玉环保障供电。很多人没来得及回家拿换洗衣物,只在电话里告知家人要去玉环参与电网抢修。

中午11点,经过沿海高速两个多小时行驶,一路上台风后的恶劣天气威力还在,风大雨急,横风吹过来,人在车上都坐不稳。黄车、吊车、照明车、工具车,各种在抢修中要用到的车,排成长长的队伍,浩浩荡荡奔赴到达环山供电所供区。

到了后,以环山供电所为指挥中心,成立9个抢修小组。10千伏锐利979线、10千伏世进Y741线、10千伏苍坑线、10千伏乌岩线、10千伏鳝塘线……,导线断、断杆、斜杆、导线脱落、高压引线烧断、瓷瓶脱落……,总指挥吴金木拿在手上的是密密麻麻的工作任务、线路名称和各类数据。他第一时间列出处理意见:世进线15号杆建材支线c相避雷器引线采用带电作业搭接,因此线路是双回路,另一回路是10千伏兴远Y733线运行状态……

接着中午12点,紧急处理台风吹来的高压线异物清理。在位于人来人往的玉环市玉潭路路口闹市区,一块大型的铁皮棚因为“黑格比”台风被刮到高压线上,造成附近居民区失电,上面是摇摇欲坠的线路和铁块,下面是密集的人群,情况十分危急。电力施工人员在现场看到这块巨型的铁皮广告牌面积超过10个平方,呈多边形状,重量约200多斤,还不时有玻璃渣和粉末混合物落下。它从六楼被今晨的台风吹下后,坠落到三楼阳台时,一边搭挂在晒衣台上,一边悬挂在六股高压线上。这么一个庞然大物随时可能从天而降,再加上地面残留着铁钉、门板等破碎物,附近的居民觉得特别恐慌。供电抢修人员到现场后,在交警的配合下封闭了施工现场,随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带队的抢修师傅张平赶紧指挥作业人员乘着16吨的吊车到三楼,先用绳子把广告牌捆绑好,再用棍子把边缘从高压线上撬开,如此反复挪动一点点,终于将广告牌从阳台上分离出来。接下来,到下午三点半,20余人组成的抢修队伍完成了该区域的电力线路修复,由当地调控中心安排送电,终将一场台风带来的危机化险为夷。

下午2:20分,天降大雨,抢修人员又开始穿梭在崇山峻岭之中,山上到处是坟墓,一般人走在山中都感到害怕。只见他们娴熟地拿着锯子等对压在导线上的树枝进行修剪,完成3公里长的巡线后,找到故障点,并投入抢修。此时,后方供应显得尤为突出,为了确保物资充足,国网三门县供电公司物资供应分中心在第一时间盘点库存物资,将最新到货的变压器、导线等调配给玉环。第一时间解决燃眉之急,以加快电网恢复正常运行。

一直到8月4日晚9点,国网三门县供电公司驰援玉环电网抢修人员在连续高强度抢修后,原地休整。这时,灯亮了,看到万家灯火在眼前重现,他们稍微坐了一下,即将奔赴下一场线路断杆的抢修。

晚上9点15分,他们来到玉环的入城口10千伏西电157线,只见这里的一条四回线路电杆被拦腰吹断,现在只剩下几根内芯的钢铁露出来,大风一吹,整个线路左右摇摆,非常吓人。抢修人员挂好接地线,先用吊机把杆线固定住,再安排三个人上杆去拆掉上面的横担,再挖一个新杆洞,装好电杆,然后把导线接在新电杆上,如此反复来回奔波,终于在4小时后安排妥当。凌晨1点48分,完成抢修任务,送电成功!

……

这样一个高强度的抢修节奏,睡了几个小时后,5日早上6时,吃完早餐他们又出发了,今天的施工是两个变电站的运维任务。

“风雨过后,生活还得继续……”,笔者在玉环西溪岭头村看到老人们冒雨在自己被大风刮塌的瓦房上修理瓦片,修补被雨水冲刷的泥坯墙。是的,沿海一带的居民和电力人员,在每年的夏季与台风的交锋不可避免,但他们总是能拧成一股“绳”,让我们看到了一种责任,一份担当,感受到人间有情,以及人们在面对大灾面前的互助精神。(程亚军)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