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链式”突破筑起集成电路产业高地

殷聪

2020年08月06日09:02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链式”突破筑起集成电路产业高地

近日试生产的宁波芯速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有了新的发展计划:8月底二期设备进场,9月中旬实现批量供货。借5G及数字化集成数据中心的发展东风,仍处于“襁褓期”的芯速联光电预计今年产值超过4000万元,明年产值至少翻一番。

借助强链补链,鄞州集成电路产业正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鄞州集成电路产业完成产值13亿元,产量增长9%。在集成电路产业的带动下,鄞州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6月单月工业增加值增长44%,拉动当地工业增加值增速4.5个百分点。

“7月8日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宁波要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全力打造10条以上强大、有韧性的重点产业链,集成电路便是其中之一。”鄞州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鄞州不光要引进集成电路项目,更要通过“引”强化链,补上鄞州乃至宁波集成电路产业链中缺失的一环。

离芯速联光电不远处,主要生产DFB芯片与WTL芯片的宁波元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也已进入产品测试的尾声阶段,预计年底即可实现批量生产。两家公司生产的芯片应用于5G基站、数字化集成数据中心,且相互关联。元芯光电副总经理沈晁告诉记者,将按照计划强强联合,把两家公司的优势产品封装在一起,进行打包销售。

在鄞州,强强联合的远不止两家企业。近年来,依托盛吉盛半导体、中芯国际设计服务中心、康强电子等一批企业,鄞州以上下游供应链及横向协作链为突破口,不断完善上下游的发展生态,一批优质集成电路项目强力推动鄞州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累计引进的70余个集成电路项目,已逐渐形成集成电路后道封装装备产业、5G光通信产业、CPU国产化产业的生态体系。

眼下,在位于云龙镇的宁波集成电路装备及模组产业基地,宁波盛吉盛装备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推进,预计今年底即可部分完工,届时一批相关联的配套企业将与其携手,进一步做大做强;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已集聚中芯国际创新设计服务中心、轸谷科技、源创芯动、尚进自动化等一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与后道封装装备制造企业,预计今年产值超过18亿元……

按照计划,鄞州将继续加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工艺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力争2022年全区实现集成电路产业产值50亿元,2025年实现产值100亿元。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