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发布全国首个乡镇(街道)人大监督工作规范

2020年08月08日09:1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8月7日下午,浙江安吉县举行《孝源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工作规范》、《上墅乡人大监督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新闻发布会,同时发布全国首个街道人大工作规范、乡人大监督工作规范。两项《规范》分别由孝源街道人大工委和上墅乡人大主席团与中国计量大学共同参与起草,并邀请各级人大专家和相关领域专家充分论证后形成。

据了解,《孝源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工作规范》内容涵盖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基本原则、一支队伍、三大监督、四项保障、六大履职等内容,以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和常态化建设为抓手,形成了街道人大履职监督工作闭环的1+3+4+6模式,使街道基层人大工作机制更加健全、职责更加明确、关系更加清晰。《上墅乡人大监督工作规范》内容涵盖乡人大监督原则、监督主体、监督形式、监督内容、监督保障、重点事项监督和监督评价等,形成了乡人大监督工作闭环的3+4+1模式(3大保障、4项重点工作监督、1个监督评价),并且通过流程图的形式为乡人大各类履职监督活动提供清晰明了的操作指引。

作为基层人大履职工作规范化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两项《规范》的制定是在现有法律、法规、各级政策文件基础上,把标准化理念和方法融入街道、乡镇人大工作实际,是孝源街道人大工委和上墅乡人大履职工作路径和方法上的一种创新,推动了街道和乡镇人大履职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规范的制定,重在落实执行。在发布会上,孝源街道人大工委和上墅乡人大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为充分发挥规范的实效性,下一阶段将着重抓好规范的具体执行工作,将各项监督工作流程与工作环节切实融合到人大日常监督工作,使规范化贯彻工作的始终。

“近年来,安吉乡镇、街道人大围绕基层人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求,立足自身实际和职能,不断开展创新特色工作,形成了‘多点开花’的喜人局面。”该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负责人表示,“在充分实践并不断优化的基础上,今后我们将把此次发布的两套示范标准推广到全省乃至全国,为其他地方基层人大履职监督工作标准化建设提供一套可借鉴、可复制的‘安吉经验’。”(崔吉丽)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