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心城区市民全都用上水库水

制水工艺和水质检测能力全国领先

王博

2020年08月08日07:10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中心城区市民 全都用上水库水

上个月是夏季供水高峰期,宁波中心城区最高日供水量达到146万立方米,但水库直供水比例不降反升,从92%上升到100%,领跑国内大中城市。

宁波是一个缺水型城市。在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省平均水平56%的情况下,宁波市全力保障市民用上优质饮用水。

中心城区水库直供水实现100%,得益于横溪水库至东钱湖水厂引水工程的运行和钦寸水库开始供水。

过去,中心城区有一部分亭下水库(萧镇泵站)取用的河道转供水,上个月开始,横溪水库的优质原水补充进大网供水,置换掉了那部分河道转供水。横溪水库水质常年维持在饮用水Ⅱ类标准及以上,是非常优质的水源地,目前横溪水库每天有8万立方米左右的原水供应中心城区。

今年6月,宁波市最大境外引水工程钦寸水库通水,将每年向宁波提供1.26亿立方米优质原水。与此同时,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一期工程投产,亭下水库的优质原水可通过管道直接输送至江东水厂,进一步补充城市原水供应。随着原水短缺瓶颈的突破,宁波中心城区日供水能力将逐步从150万立方米提升至200万立方米,为新一轮城市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宁波市制水工艺和水质检测能力全国领先,实现从“安全用水”向“健康用水”的转变。今年6月,投资17.54亿元的桃源水厂和出厂管线工程投产。桃源水厂以钦寸水库为主水源,采用最先进的超滤膜处理技术,设计日制水能力50万立方米,是目前国内采用浸没式超滤膜处理工艺的最大规模水厂。

超滤膜处理技术是近年来国内外水处理新技术。“经超滤膜处理,水的浊度不到国家标准数值的十分之一,生物指标、理化指标也全面优于国家饮用水标准。”桃源水厂负责人介绍。除了桃源水厂,江东水厂也具备每天生产20万立方米“超滤水”的能力,使得宁波市“超滤水”日制水能力达到70万立方米,占中心城区总供水量三分之一以上。

维护好管网,打通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目前,宁波市从水库到水厂采用封闭式隧道,确保原水在途中不受污染。宁波市还在国内首创“城市供水环网工程”,在中心城区外围建设全长47.3公里的供水主干环网。

为了让市民喝上好水,宁波市还大力推进中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对泵房、水表和水表箱等设施开展提标升级。目前已完成358个中高层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涉及16万户,50万居民受益。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