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曙阳光共治老旧小区电梯加装跑出“加速度”

董小芳

2020年08月08日07:24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海曙阳光共治老旧小区电梯加装跑出“加速度”

  加装电梯,是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爬楼难的重要举措。但因费用、采光、噪声等问题,想装又装不起来的情况并不少见。为了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让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顺利推进,今年以来,宁波海曙区试点探索以阳光共治开启“焕新”加速度。

  “目前在不少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了老年人的‘刚需’,但解决问题并非易事,100%的居民同意率就是前期工作推进的最大难题。”在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社区书记陈赛花告诉记者,为了保障老旧小区焕新工程顺利推进,在海曙区纪委和街道纪工委的指导下,社区探索以清廉社区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阳光共治,从最开始,就召集社区党员、居监会成员、热心居民组成自治小组,通过敲门走访、电话问询、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从选择厂家、施工单位,到施工监督、协商工期等,让居民充分参与决策,大大提高了老旧小区电梯加装效率。

  “不同楼层价格怎么算?”“电费、维修费高不高?”今年初至今,为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围绕工程细节问题,安丰社区召开开放空间议事会20余次。

  同时,社区监察联络员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全程列席开放空间议事会,现场监督把关工程细节;根据工程进度,督促社区将电梯加装居民意见征求情况、电梯加装分摊方案、居民出资情况及加装电梯进站情况进行公示,并对项目的规范性、进度、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及时督促协调解决问题。

  公开透明、全民推动,安丰社区最终形成了一份长达37页的“加装电梯操作指南”,明确了项目加装、保养、电费、年检等问题,推动了电梯加装项目顺利进行。

  透明、规范、高效的阳光共治模式,使得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高效推进。以白云街道为例,今年预计在9个小区加装18部电梯,截至目前,2部已完工,4部正在施工,5部已获得施工审批。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