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绍“联盟”打造全省河湖流域化管理新模式

赵玉福、严泽玮

2020年08月09日07:2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共护一江水 共享幸福河

8月7日上午,“杭绍共护一江水 共建共享幸福河”的杭甬运河(西小江)“流域共治”启动仪式在萧山区衙前镇举行。杭州市林水局、绍兴市水利局、萧山区治水办、柯桥区治水办当场签订杭甬运河(西小江)“流域共治”合作框架协议。这意味着,杭州、绍兴“流域共治”联盟正式成立。

这是杭绍两地“流域共治”的崭新实践,破解了以往各自为政难题,是区域河湖管理体制的一大创新。此后,杭州萧山将与绍兴柯桥一同探索建立杭绍两地区县“流域共治”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执法制度、杭甬运河(西小江)区级河长单位、镇级河长治水工作交流沟通制度,引领全省河湖流域化管理新模式。

践行“两山”理论,让生态优先,杭绍流域共治由此从思考走向实践。

作为杭绍两地的母亲河——西小江全长72公里,自上游麻溪而来,流经萧山的义桥镇、临浦镇、所前镇、新塘街道,沿着螺山进入衙前镇与绍兴杨汛桥街道,后折向东进入钱清江,最终汇入杭州湾。

一条西小江,承载着两岸人民浓浓的乡愁,也见证了萧绍地区的发展与文化。杭甬运河(西小江)的目标是成为跨地市的省级幸福河湖示范创建样板。

“今年,我们将投入6000万元实施西小江衙前段美丽河道建设,努力打造一条具有萧绍水乡风情的游步道、景观带、文化廊。”衙前镇党委书记施海勇说,衙前将努力发挥好杭绍融合桥头堡优势,为实现西小江流域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贡献衙前力量。

“联盟”护水,也是促进杭绍文化融合互通的一大推力。借此,杭州和绍兴将持续开展运河两岸“文化走亲”交流活动,合力共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同时,杭甬运河的历史内涵也将通过各式活动进行挖掘推广,为两地合作增添新内涵。

杭甬运河(西小江)仅是杭州“流域共治”的一个缩影。据悉,今年,杭州将对7条市级以上江河、22条区县级河溪实施“流域共治”,进一步完善发展“流域共治”长效机制,为全省建立共保共治机制树立杭州样板。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