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青田:好山好水好服务卖出300万元“生态高价”

钟根清

2020年08月09日07:37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好山好水好服务卖出300万元“生态高价”

好山好水好服务卖出“生态高价”。日前,丽水青田小舟山乡生态强村公司与杭州宏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诗画小舟山”项目区域范围内调节服务类生态产品达成300万元交易标的,成为全市首份签约的专属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协议。合作双方将共同为旅游生产经营行为提供优质调节服务类生态产品,开辟一条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

本次交易的调节服务类生态产品包括水源涵养、土壤保持、洪水调蓄、气候调节、水质净化、空气净化、固碳释氧、病虫害控制等。此前,调节服务类产品既不像生态系统物质服务一样能获得实际物品,又不像文化旅游服务一样获得旅游享受。此次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的300万元价款基于《青田县小舟山乡2018年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报告》的生态产品功能量、价值量计算而来,是破解生态产品外部公共环境变现难题的一大创新实践。

小舟山乡是全市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乡镇之一。今年6月,通过创意水稻画云上拍卖会,将水稻种植和广告图案定制联系起来,8块梯田共计拍得资金26.5万元,竞拍资金将用于补贴农户生产,激发水稻种植积极性,让农户切身感受到种植水稻便是种植风景、保护生态。

小舟山乡生态优越、风光秀丽,拥有500多级、4000余亩梯田。但由于山高路远,当地发展受到严重制约,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整个乡常住人口不足千人,梯田也大面积荒废,曾被列为全省100个重点贫困乡镇之一。

转机来自于一场民间创意的浪漫实践。2013年,有村民在自家田地里种植“一箭穿心”创意造型油菜花,瞬间爆红网络,造访的游客络绎不绝。当地党委、政府审时度势,以种植创意油菜花海为手段,打造创意农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花溪谷景区、创意油菜花庄园、大尖山景区等投资项目。曾经荒芜的梯田变成了游人如织的油菜花海,去年全乡接待游客11万人次,实现文旅项目收入120万元,涉旅总收入超500万元。

杭州宏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文旅投资运营商,在渠道整合、品牌提升、理念经营方面具备强大优势。小舟山乡立足千亩梯田景观、稀缺山地资源,成功吸引该集团参与“诗画小舟山”旅游项目合作开发。根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在当前休闲观光为主要形式的生态旅游基础上,将打造户外探险、PK挑战天堂、家庭亲子乐园、四季梯田风光不同主题的旅游体验,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