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小气候 巧栽反季菇

金华武义千户菇农淘金“云上菇镇”

2020年08月11日08:33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武义千户菇农淘金“云上菇镇”

8月,骄阳似火。在海拔650多米的金华武义县新宅镇陈弄村,菇农何冠蔚的新一批5000公斤反季香菇迎来采收期。连日来,他与妻子在菇棚里忙个不停。“香菇在淡季上市身价倍增,根本不够卖!”他说。

何冠蔚的菇棚是厂房式连片大棚,棚顶安了喷灌装置和排风扇,所用的水是四季常温的山泉水。正午时分,菇棚内却只有27℃,气温比山下低七八摄氏度。何冠蔚说,太阳落山后,大棚内的温度可以降到22℃以下,独有的小气候使这里一年四季都能产菇。

陈弄村地处海拔千米龙头眼睛山的半山腰,年降水量1500毫米,且有着适合香菇培育的紫砂土壤。过去在老家王宅种菇的何冠蔚看中这里的自然条件,于2015年承包村中一座32亩的废弃苗木园,种起反季节香菇,现已年产20万棒,年收入超过30万元。像何冠蔚这样外来扎根的种菇大户,陈弄村有4户,每户年产量都在10万棒以上。

新宅镇平均海拔560多米,全域23万亩山林,森林覆盖率约84%,全县香菇产量近三分之二产自这里。新宅镇副镇长王建军介绍,新宅农民种菇20多年,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是大山对他们的最好馈赠。新宅距离丽水松阳等地交通方便,各地香菇交易往来密切,加上逐年积累下来的冷库、菌棒加工厂等成熟设施,形成了辐射县域内外的香菇产业集群。据统计,全镇食用菌种植户现已达900余户3200余人,年种养香菇菌棒1450万袋,产值达1亿元。

近年来,新宅镇依托生态优势,做大做强香菇产业,去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包括改善灌溉面积1万亩、改善除涝面积5000亩等,受益农户达8285户。为改变香菇菌棒传统粗放加工问题,投资300万元新建5家现代化香菇菌棒生产企业,配备5条自动化生产线、标准灭菌灶、规范化加工厂等,可年产菌棒1000万袋。

缺技术,农业部门每年上门来指导;需要菌棒,1公里范围内就有五六家加工点——在菇农高会东看来,新宅不仅好山好水,还有好的利农环境。他所处的新宅村建有20多个香菇冷库,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可储存5万公斤香菇。因设施齐全、位于镇区,该村成为香菇交易的集聚地之一。高会东的家庭农场拥有13个菇棚15万根菌棒,每年这时候就有许多经销商找上门来,“6至10月采高温菇,12月至来年3月采秋冬菇,4月开始产菌棒,辛苦确实辛苦,但看着日子越来越好,感觉奔头十足!”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