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乡村绘新景 湖州安吉县推进新时代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

2020年08月14日20:5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青峦叠翠,竹林摇曳,清泉泄流,村前屋后,桑茶飘香,乡村绿道串起湖州市安吉县的新农家小院、农业观光园、生态旅游区。静谧优美的田园风光,移步换景美如画。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在安吉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深度聚焦农业生产电气化、乡村产业智慧化、农村用能绿色化三大领域,在美丽乡村打造“省钱电、省心电、绿色电”的示范样板,促进乡村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华丽蝶变,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赋能农村产业焕发新活力

“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安吉”。作为中国第一竹乡,安吉竹木加工业正加快向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在供电公司的帮助下,我们主要工艺流程全部顺利实现了自动化,流水线的全电气化让企业转型升级效率更高更快。”家辉竹制品厂负责人钟卫杰看着飞速运转的生产流水线满怀信心。

他介绍说,通过电气化改造,家辉竹制品厂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持续提升,人均产值从原来的4万元/月增加到如今的5万元/月,年产值有望达到2400万元。

为加快竹木加工业绿色高效发展,帮助企业按下产业规模化、机械化发展快进键,国网湖州供电公司针对竹制品企业工艺特点,联合相关设备厂家,研制、改进了电蒸煮、电烘房、电热导油三种主要工艺多个型号的电锅炉产品,并实时监控电能替代企业的用能情况,结合企业的生产特点和工艺“量身”定制供电方案和用能方案,提升企业综合用能效益和水平。

据悉,通过加快推进安吉电气化改造,安吉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占比已提高至38.5%,促进传统农业示范点生产效率提升40%,推动恒林椅业、永裕家具等34家示范企业综合能效提升20%,预计每年节约用能成本710万,节省人工成本70%。

为了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升级,彻底解决茶叶加工分散无序、炒制工艺参差不齐等问题,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创新思路,推动小散户茶机集中化、全电化,建立3700平方米集中炒茶点,专门配置4台总容量2860千伏安的箱式变压器供周边42户小散茶农集中加工使用,同时采用“双电源”模式,户均容量达68千瓦。对使用全电化炒茶设备且容量超过100千万的茶农,推动安吉农商行等金融机构推出“白茶贷”解决电气化改造费用专项低息贷款,较常规贷款利率下降30%,炒茶专用变压器已推广至165台,令茶农无忧。

为了进一步提升白茶品质,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联合科研单位研发白茶生产线全电加工、全自动温控等技术设备,参与起草并发布全国成套设备标准——“安吉白茶自动化加工成套设备团体标准”,提升安吉白茶生产标准化、产业现代化水平,帮助茶农提高白茶品质的同时节省加工用电成本和人工开支。在电气化的助力下,2019年安吉白茶总产量1890吨并形成了产业链,产业综合产值38亿元。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坚持“政府主导、电力推动、多方参与”原则,在安吉推广电排灌、电保温、电动喷淋、水产增氧等成熟电气化技术和设备,积极推动落实《安吉县工业企业清洁能源改造实施方案》,落实农业生产电气化设备升级专项财政政策补助,改造排灌站112个、大棚5500亩、水产养殖1.6万亩、白茶种植17万亩,赋能农村产业向电气化、规模化转型升级,促进乡村产业焕发新活力。

“能源大脑”让乡村用能智慧互联

走进由安吉县政府和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共同成立的绿色能源数据中心,在这里数字技术为传统电网赋能。当地创新打造的乡村智慧用能平台,通过可视化大屏向客户展示全新的用电体验和智慧用能服务。

据了解,这款智慧用能平台是全国首个面向乡村的“智慧能源大脑”,以政府为主导,一体化数据平台为载体,进行在线监测和全景分析,为示范点用户提供能效优化服务策略,大幅提升乡村综合能效水平。根据客户特点和不同需求,安吉积极探索特色产业“智慧用能+机器换人”的新模式,分别设计了面向大棚业主、炒茶农户、民宿老板、学校管理人员等11类客户的专属APP,涵盖11个单户全景视图、86个单户业务展示页面、9个多场景综合监测页面以及6个系统管理功能。

在加快新时代乡村电气化建设中,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以电为中心”加快智慧农业发展,促进电力信息化技术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全面应用和数字化转型,挖掘乡村各领域数据价值,满足乡村消费者数智能源互联的智慧用能需要。

在农业生产领域,智慧用能系统让农民切实感受到了智慧农业的魅力。7月6日中午,湖州安吉县鲁家村村民朱伟平的手机收到了来自智慧用能系统发出的“警报”。“原来是大棚内的湿度、温度异常了,有了智慧用能系统可以实现光、水、肥料、农药精细化控制”。

“乡村智慧能源大脑”融合电气化生产环境监测、用能监测、光伏发电监测、能耗分析、异常诊断、用能优化等多种业务,形成了“水、气、电、热、冷”用能设备状态全面感知与智能优化控制的乡村电气化生态圈。

2019年,安吉县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1200余家民宿蓬勃发展,成为乡村旅游的重要支柱产业。横山坞半日村民宿错落位于国家级冷风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块,在新时代乡村电气化的助力下,从过去的“空心村”变身为如今的“网红村”,年接待游客59万人次,成为“两山”成果转化的民宿样板。

随着安吉乡村电气化脚步的不断加快,民宿规模品质、用能情况也呈现多样化。横山坞小瘾·半日村是全国首个“语音控制、绿色低碳”的智慧生态民宿样板,基于智慧用能系统,民宿在烹饪、能耗监测控制、汽车充电等方面实现智慧用能一键操控,民宿老板怡然自得地享受着安全、智能、高效、舒适的个性化用能服务体验。

生态能源绘就诗意栖居的乡村实景

走进如今的安吉,满眼绿意,满面美景,农村的棚架、玉砌的粉墙、摇曳的绿树草丛与园林式设计的箱变相得益彰,绽放出美好生活与新时代乡村赋能互促互进的实景图。

安吉从曾经的贫困县,到经济发展环境肆意破坏的“石头村”,再到如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智慧现代的美丽乡村,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因地制宜实施多轮农网改造,创新建设乡村生态配电网,以“一村一规划”为指导,积极统筹电网网架及通道、电力设施布局,不断优化供电线路,将新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与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度融合,打造“线杆融景、变台为景”的示范生态配电网,推动电网建设与“绿水青山”深度融合,让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也找得回乡愁。

走进安吉“江南天池”景区,翠竹簇拥,群山环抱,在天荒坪抽蓄能电站与竹海浩荡间看云舒云卷。从景区基础设施、智能照明,到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酒店全电厨房,绿色电能在此实现了终端能源的深度覆盖。

近年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在安吉乡村及农业、工业、绿色出行、绿色校园、民宿旅游产业、全电景区、港口岸电、商业餐饮、居民再电气化等各重点领域进行了电能替代深度拓展,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58个,替代电量3490.64万千瓦时,减少标准煤消耗1410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801吨。

眼下,乡村绿色出行已经成为安吉新风尚。光伏车棚、充电桩、风光储一体化路灯等公共绿色用能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区域内所有充电桩的状态、充电量、充电次数、充电金额、充电时长等信息,现在只要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掌握。电动汽车用户潘勇正通过手机查看充电桩的状态,合理避开充电高峰,实现“智能有序充电”。目前,安吉实现公交充电设施县域全覆盖,新增充电桩232个,科学布局充电设施16处,推广电动汽车1600辆,便捷的绿色出行方式为乡村美好生活注入新动能。(一苇)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