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湾清水绿两岸 湖州市推进全电航运绿色发展

2020年08月14日20:5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湖州是浙江“北大门”,地处长三角之心。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进入提速期。融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摆在湖州人民面前的一道志在高分的必答题。

生态绿色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亮色、底色,也是湖州特色。今年以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着眼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大力实施“全电航运”生态工程,推动长三角内河航运能源供给全电化,助力长三角区域实现绿色经济、高品质生活、可持续发展有机统一,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

从岸上到船上 深挖电能替代潜力

7月2日,在湖州城东水上服务区,一艘货船缓缓驶入,船户陈师傅娴熟地从船上拖出一根电缆,插入正对着的岸电桩。“2017年,我第一次用岸电,关了柴油发电机,感觉整个世界都清静了。”陈师傅回忆道。以前,船户用电全靠柴油发电机,到港停泊时也不例外。柴油发电噪音大、气味难闻,污染港口环境,让船户和港口居民苦不堪言。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7年,湖州在长三角率先实施“绿色交通港口岸电工程”,实现船舶停泊期间“零排放、零油耗、零噪音”。

工程一经启动,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就按下了岸电建设“快进键”。2017年5月,湖州首个智能化内河岸电水上服务区投运;2017年8月,京杭大运河湖州段水上服务区实现岸电全覆盖。截至目前,湖州航区共建设岸电设备355套,建设量全省领先。据测算,每年可减少燃油消耗120吨,减排二氧化碳378吨。

船舶停靠“以电代油”迈出了“全电航运”的第一步,船舶航行电力驱动更是实现长三角绿色水上交通的关键一步。国家交通运输部曾明确提出,要“加快研究纯电动货船,实现电动货船靠泊接用岸电并进行充电”。

近年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积极参与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舶研发,推进长三角内河航运“以电代油”向纵深发展。目前,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参与研发的全国首艘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已完成动力部分设计。该船总长71.4米,宽12.6米,深3.45米,吃水2.6米,设计航速每小时14.7千米,采用全电池动力推进,通过换电站换装电池的模式补给动力能源。建成后,将在湖州安吉上港码头至上海共青码头的航线上运行。

整船电池容量达到4320千瓦时,相当于120辆电动汽车,按全年运营150航次计算,年用电量在100多万千瓦时左右,可替代燃油约255吨。待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大范围推广应用后,全电航运生态工程的节能减排效益将更为显著。

从一企到一行 定义岸电运维标准

维护周期为系统运行期间每两周一次,运行维护人员应在接到故障报修后4个小时内到达现场……6月11日,湖州发布由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湖州市港航管理局等单位共同制定的《内河港口岸电系统运营和维护规范》。这是全国首个内河岸电运营维护地方标准,填补了内河港口岸电系统运营维护标准空白。

“建设好岸电设施是基础,运营好、维护好岸电设施更是助推长三角内河水运绿色发展的长久之功。”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营销部专员、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郑松松表示,港口岸电方兴未艾,亟须对岸电系统运营维护要求加以明确,保障岸电用户和运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提升内河港口岸电服务质量。

“这份标准把近年来湖州内河水运转型发展成功经验提炼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州标准’,具有较强现实指导意义。”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评价。

此外,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根据《内河港口岸电系统运营和维护规范》地方标准,进一步细化运维管理规范,制定了《岸电设施运维标准工作事项》《岸电设施运维职责分工》等多项管理规范,持续推进规范化运维。

引领行业标准化发展的前提是自身运维管理能力过硬。6月12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举行充电设施防汛抗台现场处置演练,锻炼应急抢修队伍,提高对充电设施的运维保障能力。据了解,针对岸电桩运维管理,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不断优化健全港口岸电项目运维机制,精心组建专业化运维团队。团队定期开展运维技术、消防、急救等各方面的专业培训和演练,保障岸电运维工作持续高质高效。

从孤立到联通 让畅行长三角成为现实

5月10日,在湖州旧馆锚泊区,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员工对新装的港口岸电设施进行通电调试。细心的船户会发现,这里的岸电桩和别处的不大一样。“旧馆锚泊区安装的是新型智能岸电桩”,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员工介绍,“新型岸电桩自带内置网联模块,能够直接接入国网岸电云网平台,实现岸电桩互联互通”。

岸电桩“入网”后,船户只要注册一个账号,就可以畅行长三角内河港口,直接扫码取用岸电。”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介绍:“从苏州、上海来的船户在抵达湖州之前,就可以通过‘e充电’APP查看到湖州岸电设施分布和使用情况,按需调整航行路线,精准选择最合适的时间、港口停泊。”

同时,“岸电云网”实现了对岸电桩的实时监控和告警信息接收,运维人员可远程全面监测岸电桩运行情况,从而快速处理设备故障,大大提升岸电设备的安全运行水平。

目前,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在旧馆、升山、郭西湾等7个锚泊区率先投运了81台新型岸电桩。预计到今年年底,可全面完成岸电桩智慧升级和岸电云网系统接入,让湖州岸电桩和长三角智能岸电桩互联互通,助推长三角全电航运能源供给绿色发展。

此外,湖州已经启动建立依托岸电云网的岸电设施及船舶政府监管平台,辅助政府全面掌握岸电发展情况,支撑船公司、设施企业生产建设均衡配套发展,给政府合理规划岸电服务网络建设布局、完善行业监管、制定相关财政和政策法规提供参考依据。

长三角时空相近,山水相连。该平台建成后,将有利于整合区域内港口资源,完善综合交通网络,进一步加速长三角港口群协同融合绿色发展。(一苇)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