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余姚新兴产业助推工业经济加速回升

上半年工业攻坚指数达到90.35分

孙吉晶

2020年08月14日08:2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余姚新兴产业 助推工业经济加速回升

这几天,宁波比依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繁忙,销售火爆。依靠技术创新及“线上线下”销售同步发力,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18.5%,国内销售额已超7000万元,比去年翻了一番。

比依电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逆势上扬,是余姚工业经济加速企稳回升的缩影。今年上半年,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96.4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居宁波各区县(市)第二位。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年初以来,余姚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稳企业、稳经济一系列政策措施。市级有关部门全力以赴,将“六稳”“六保”与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建设、智能经济先行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既确保工业基本盘,又夯实“危与机”转换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工业经济发展的冲击。

余姚通过推动达产扩能、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一系列有效举措,有力促进工业经济加速回升。上半年,工业攻坚指数达到90.35分,位居宁波第一。新兴产业发挥显著的引领作用。“246”产业增加值实现157.6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居各区县(市)第一位。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4.8%、12.8%、43.9%和20.8%,均居宁波第一位。率先复工复产的舜宇、江丰、甬矽电子、富佳、德昌、大丰等企业克服产业链供应链受阻、员工不足等困难,迅速恢复产能,抢占市场先机,为稳住工业大盘起到了“压舱石”作用。上半年,该市前50强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94.7亿元,同比增长5.7%,占规上产值比重达48%,拉动规上产值增速2.5个百分点。

疫情面前,智能化改造显示出无与伦比的优势,激发了工业企业走自动化、智能化道路。在前几年工业自动化改造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余姚着力推动自动化改造由规上企业向规下企业拓展,支持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广泛购置应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开展智能化改造。上半年,余姚新增工业机器人240台,完成年度目标的61.5%,启动实施200万元以上智能化改造重点专项290多个,项目数比去年同期增长40%,总投资额达38亿元。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