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要我引才”到“我要引才”

嘉兴桐乡创设“首席人力资源官”激发企业引才主体意识

周志鹏

2020年08月16日09:2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桐乡创设“首席人力资源官”激发企业引才主体意识

最近,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助理华秋智多了一个新身份——桐乡市“首席人力资源官”。“今年,桐乡市委、市政府选聘我为‘首席人力资源官’,让我感受到桐乡对人才的厚爱、对人力资源工作者的重视。”华秋智说,近年来,华友钴业越来越重视人才,并加大了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招引力度,仅今年就引进了来自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近400名大学毕业生。他将全力发挥好“首席人力资源官”的作用,把桐乡的人才政策宣传好,协助企业引进更多适合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人才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而企业则是引才的主体。昨天(8月15日),桐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激发企业的引才主体意识,桐乡解放思想,在嘉兴地区率先创设“首席人力资源官”。截至目前,桐乡已在该市重点人才工作企业中选聘了61名“首席人力资源官”,通过建立“首席人力资源官”制度,企业人力资源工作者可以获取最新人才政策、走出企业学习优秀企业引才经验、结识各界精英等。而更多的惠企惠才政策及配套福利,则将由“首席人力资源官”送达企业、人才,切实推动企业实现从“要我引才”到“我要引才”的转变。

对于主营触控感应屏生产的浙江鑫柔科技有限公司来说,企业当前最渴望的就是人才。“鑫柔科技即将投入试生产,我们诚挚地欢迎海内外的高层次人才加盟鑫柔科技,共创数字经济的美好未来。”桐乡市“首席人力资源官”、浙江鑫柔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人事主管高惠芳坦言,希望借助桐乡搭建的优质引才平台,向其他的人才工作优秀企业学习借鉴引才的好经验、好做法,力争把鑫柔科技的人才搞得多多的。

对于科技和人才,求贤若渴、爱“才”如命的桐乡一直都是认真的。“企业是引才的主体,而人力资源工作者在企业引才中往往起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对于‘用什么人、引什么才’这个问题,企业最有发言权,所以我们要给企业松绑放权,最大限度地鼓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引进契合企业发展需求的各类人才。”桐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今年围绕市、镇(街道)、企业三个层面建立了三支专业化人才队伍,唱响人才工作的“大合唱”。在企业层面,桐乡创新设置“首席人力资源官”,意在更好地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依靠“首席人力资源官”引才育才,打造一支企业专业人才队伍,助力嘉兴不断擦亮“最精彩板块”中最耀眼的“创新蓝”。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