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元素再次登上“国家名片”

《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将在义乌首发

2020年08月17日10:2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8月13日,《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发行新闻发布会在义乌召开。会上,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邮票局局长鲁鸣通报,经国家邮政局批准,8月22日,2020年《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将在义乌首发。

《共产党宣言》是一本在中国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马克思主义经典巨著,它充满蓬勃青春朝气、散发永恒真理光芒,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它穿越岁月时空、跨过历史长河,照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行之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先生是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人。1920年4月底,陈望道在家乡分水塘村老宅简陋的柴屋中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翻译工作。1920年8月,《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出版。《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出版,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史上的一件大事,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学习了解马克思主义,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投身民族解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述了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

值此《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之际,《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正式发行。该邮票在设计上高度还原陈望道先生在柴房内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场景,并有“义乌分水塘”的字样。《共产党宣言》首译版书籍图案在邮票左侧体现,再现了红色经典诞生的光辉历程。邮票一套一枚,面值1.2元,由著名邮票设计师李晨设计完成。

据悉,本次邮票首发仪式将于8月22日上午在陈望道故乡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举行。首发仪式将配套举办“追望大道”红色主题书展以及“红色经典”主题邮展,义乌市邮政分公司特别邀请陈望道先生之子、复旦大学教授陈振新先生亲临现场,在“品真理之甘,溯信仰之源”见证书上签名。

为庆祝《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首发,特推出《世纪辉煌》邮票珍藏册和《真理的味道》珍藏册。其中,《世纪辉煌》邮票珍藏册全国限量发行6000套;《真理的味道》珍藏册则在方寸间展示义乌红色文化、商业文明和时代特征。此外,首发现场还将开展“云签售”活动,连线邮票设计师李晨,在“云端”签售设计师签名邮折。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