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发力,激活“芯”动能

杭州钱塘新区精准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解亮、方帅

2020年08月17日08:2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全链发力,激活“芯”动能

25个“芯智造”产业链项目同时落地、总投资超300亿元……日前,杭州市钱塘新区举行三季度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占项目总数三成多的“芯”板块,格外引人注目。

集成电路产业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关键核心,是支撑经济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今年以来,钱塘新区抓住杭州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发展机遇,设立江东芯谷产业发展平台,深入推进“芯智造”产业链强链、补链、稳链。在项目招引、协同发展、人才引培等方面紧紧围绕“链”字做文章,积极培育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新增长极。

钱塘新区此前已集聚中欣晶圆、士兰微、立昂微电子等集成电路产业相关上下游企业66家,2019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37亿元,在半导体原材料、设备、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终端产品等“芯智造”产业链上,均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

“但从整个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环节看,像芯片制造、高端制程等领域,我们都还处于起跑阶段,需要更加精准谋划链式发展新格局。”江东芯谷管理办公室主任施峰说,今年新区专门拟定集成电路产业扶持政策,针对芯技术、芯材料、芯设计、芯制造、芯应用“五芯”重点方向,量身定制研发补助、平台补助、经济奖励和配套支持等14项扶持举措。

坚持产业链上“锻长板”。钱塘新区引导已有集成电路企业不断进行产业技术创新,目前,中欣晶圆8英寸、12英寸半导体硅片项目已顺利实现量产,立昂微电子已具备年产120万片8英寸硅外延片生产能力,士兰微建成6英寸、8英寸模拟及数字混合集成电路制造生产线……

“此外,平台重点在谈项目28个、总投资38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重点盯引项目17个、总投资347亿元。可以预见,未来一批强链项目将陆续落子新区。”钱塘新区江东芯谷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

精准把脉“补短板”。钱塘新区专门成立集成电路产业专班,并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14所高校合作,聘请行业专家组建芯谷平台项目评审智库,为新区“芯智造”产业链发展“问诊”。首批纳入专家12名,已帮助研判项目10个。同时,钱塘新区还与高校合作,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

及时纾困解难,才能“稳”到企业心坎里。钱塘新区通过联动集成电路产业各环节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造技术标准规范、资源信息共享、知识产权维护等领域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区域内全链条融通。

新落地的至芯紫外芯片项目最近就感受到“芯智造”产业链联动的“稳”。“项目急需启动资金,新区立即协助联系多家银行,不到一个月,就获得了第一笔2000万元的信贷资金。”至芯半导体(杭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小辉说,现在项目已顺利落地,预计半年内就将产出第一枚芯片。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