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增点扩面

在全省率先实现长三角地区全覆盖 

王炜丽

2020年08月17日08:45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增点扩面

芜湖市中医院和合肥东南眼科医院近日开通了医保异地门诊直接结算,至此,湖州市民可在安徽合肥、芜湖、蚌埠等10多个城市的473家医院门诊刷卡看病。“此次就医门诊直接结算联网安徽的医院,标志着湖州基本医保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结算在全省率先实现沪苏浙皖长三角地区全覆盖。”湖州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说。

因为工作需要,市民宋先生经常在安徽出差,得知湖州医保联网了安徽的医院,他说:“对于我来说是个极大的好消息,出门在外,免不了小碰小擦、伤风感冒,直接在当地就能刷卡看病,很方便。”

“由于地域相近、人文相亲,在湖州医保参保人员中,绝大部分异地就医行为都发生在长三角地区。与此同时,持沪苏浙皖社保卡的市民在湖州工作生活的也不在少数。”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为解决群众异地就医政策不一、报销不便等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从2017年起,湖州积极探索民生领域医保门诊联网结报,在实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基础上,去年起又进一步推进了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目前,湖州医保卡已在长三角地区的6800多家医疗机构实现了门诊直接刷卡,同时全市有住院业务的145家医疗机构全部纳入省内异地及跨异地联网结算。

“我昨天在上海检查身体,刷医保卡结账的时候就直接报销了。本来要拿着医院的发票、汇总清单、身份证等好几份材料回当地医保中心报销,非常麻烦,所以有些金额小的都懒得拿回来报销了,现在备案后,哪怕是一元钱,都能直接刷卡报销,真的很方便。”暂住在上海的湖州市民刘女士说。

“湖州医保异地安置人员、转外就医人员,按照先备案、后就医的原则,在办理好长三角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可持湖州市社保卡在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联网医院直接门诊或住院刷卡结算。”市医保局医保管理科科长王晓丽说,需要提醒的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并非全国“漫游”就医刷卡结算,若参保人员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则不能在异地直接刷卡结算,备案手续可通过医保窗口、手机APP、电话方式办理。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