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心衰中心联盟成立

陈敏、徐晨燕、章春霞

2020年08月17日08:40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宁波市心衰中心联盟成立

前天(8月15日),以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为指导单位,联合宁波市第一医院、国科大宁波华美医院、慈溪市人民医院等组建的宁波市心衰中心联盟正式挂牌成立。从此,宁波人的心脏守护又多了层保障。

心力衰竭是多种心脏疾病的严重阶段,目前我国大概有1500万名心力衰竭患者,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这一数据每年都在增加。“但目前在各级医疗机构中心衰的诊治水平参差不齐,缺乏统一的规范,导致疾病容易被误诊漏诊,不少患者反复住院,达不到预期的治疗效果,而且给家庭带来不必要的医疗负担。”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廉姜芳博士说。

据悉,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心血管内科是浙江省省市共建重点学科,目前已通过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心衰中心总部认证,是中国心衰中心建设单位,在心衰诊疗上建立了完善的流程制度和规范化的管理机制。

“如何让我们的成功经验惠及更多患者,如何把规范化诊疗和管理推广到全市,这正是联盟成立的目的。”廉姜芳表示,宁波心衰中心联盟的成立可以有效整合资源,发挥牵头单位在心衰诊疗技术、管理上的作用,推广规范化的心衰诊疗和人员培训,提高宁波地区心衰疾病的诊治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心衰是一种需要长期管理的慢性疾病,尤其需要推行分级诊疗政策。而该联盟的成立,可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心衰诊治水平和管理水平,帮助他们有能力做好患者的长期随访、病情监测、用药指导等保障工作,而不是一有情况就往三甲医院送,从而减少占用本已紧张的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一定程度上缓解患者的看病难。

目前,联盟指导单位和成员单位之间建立了双向转诊制度,根据患者病情严重程度选择相应层级的医疗机构,充分调动各级医疗资源。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