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兰溪大力推广特种水产养殖助农增收

虾农周增兴有了新盼头

杨振华、沈立

2020年08月18日08:1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虾农周增兴有了新盼头

离家不过百米远,每夜守在田间,周增兴已经半年没回家睡觉了。这样的日子,说起来却满是盼头——12亩池塘龙虾,悉心饲养半年多,如今已有收获!近日,记者来到金华兰溪市柏社乡下蒋坞村羊干头自然村,跟着周增兴一起下塘抓龙虾。

荒地焕发新生机

从马墩线拐入进村道路,周增兴家两层半的小楼就建在路旁。凌晨4时,周增兴就已经起床忙活了,早早等候在路旁的他,指着路一侧树林后的一片地说:“池塘在那里面,我们去看看。”

瘦削的周增兴走上田埂小路,步伐轻快,记者赶紧大步跟上。左转右拐两三分钟后,便看到一片围栏里的几方水塘。塘边有一间活动板房,周增兴每晚就睡在这里,守着小龙虾。

“村里出去打工的人多,这些地荒了10多年了。村干部很支持,帮忙协调,每亩地每年700元,租了20年。”周增兴今年55岁,此前夫妻俩也都在外打工,目前妻子仍在外从事家政服务。

2010年造房子、装修,花了不少钱;2012年遭遇车祸,颅骨破裂住院,在家休息了很久……周增兴回想过去说,年纪大了,在外打工不稳定,想想还是回家好。2000年,他曾在萧山一家企业养过虾蟹、甲鱼等,说起来也算有点经验,于是去年9月回家后就开始筹备养殖小龙虾。

年过半百,回家创业,算一算投入,要花的钱可不少。除租金外,虾苗8万多元、池塘改造2万多元,还有各种设备、饲料等,大笔投入让周增兴犯了难。村委会主任宋土华一直关注着此事,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兰溪一直在大力推广特种水产养殖,鼓励村民回乡创业,而村里也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养殖户。”了解到周增兴的烦恼后,宋土华通过当地“党建+金融”模式,帮助对接泰隆银行兰溪马涧支行,让周增兴很快拿到了10万元信用贷款。

资金难题解决了,周增兴又就近到东阳买来1400斤龙虾种苗。同时,他还让儿子加入龙虾养殖交流群,实时在线学习养殖方法、解决技术问题。

“小龙虾能够自我繁殖,可以5年后再重新换种。”种苗入了塘,周增兴悬着的心才放下,但他还是不放心,在塘边搭了棚,日夜守护精心照料。

龙虾宝宝喝豆浆

龙虾养殖,确实不省心。因为心急,周增兴一开始就犯了错。

“池塘挖好后,要先放石灰,蓄水消毒半个月,排干后再重新放水,然后开始养。”周增兴望着池塘水面说,那时没做到位,等不到半个月,就急着把种苗放养进池塘,结果损失了100多斤种苗。

此后,卷了铺盖在池塘边与小龙虾同住的周增兴格外小心。单说水藻,就有很多门道。记者看到,塘面漂浮着一丛丛水藻,塘下还有一团团藻类。周增兴说,这些分别是狐尾藻和伊乐藻,小龙虾栖息、脱壳各有用处。其中的狐尾藻,是专门从湖北运来的。

“虾苗就像一个虫子,不能进食,要喝一个星期的豆浆。”周增兴没给自己买过豆浆机,却为小龙虾专门买了机器磨豆、磨玉米,将豆浆洒进水里喂虾苗,平时则要给它们补钙。碰上阴雨天,水里容易缺氧,还要开渠引水增氧,甚至动用氧气泵。

顺着引水沟渠,周增兴指着远处说,池塘里的水都来自当地饮用水水库东湖水库,所以小龙虾品质有保障,销路不愁、口碑不错。说话间,就有村民给周增兴打电话,想买2斤龙虾。

附近乡镇、兰溪市区、浦江、义乌、金华等地都有周增兴的客户,“现在虾笼放下去,收200多斤一天没问题,个头大的,卖得好的时候可以卖到30元一斤。”周增兴说。

“我们这里原来有四五十棵杨梅树,今年我在池塘边又种了30多棵,下个月老婆也要回来帮忙了。”周增兴粗略算算,养殖小龙虾一年的收入比在外打工强多了。下半年龙虾不进食后,他准备再租四五亩池塘养龙虾,慢慢扩大规模。

关键一招

2019年,兰溪市水产品产量22765吨,产值49781万元,规模以上水产养殖户600多家,其中,小龙虾养殖户39家,养殖面积1796亩。今年,兰溪将继续推广小龙虾等效益明显的特种水产养殖,同时开展兰江蟹养殖推广工作,形成试点20个,试养面积955亩,预计产值668万元。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