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引爆社区”首站出成效

朱军备

2020年08月18日09:50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艺术引爆社区”首站出成效

旧水缸、旧酒甑,变成了“钱湖十景”艺术展示点;旧轮胎、旧锅盖,变成了绿植景观;旧柴油桶、自行车轮毂,摇身一变成了现代风格艺术品……昨天(8月17日),记者走进宁波东钱湖镇隐学社区发现,居民的家门口变得不一样了,小小的艺术装点让原本平凡的拆迁安置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且富有艺术美感。

由于社区内大部分是拆迁安置的村民,他们习惯于农村的生活方式,长期将杂物堆放在房前屋后,导致小区环境卫生较差。

最近,东钱湖镇城杨村“艺术振兴乡村,赋能村民”、美化村庄环境的做法效果显著,东钱湖镇有关负责人由此联想到,通过“微改造”,也可以让艺术点亮社区的卫生死角,于是率先在隐学社区启动“艺术引爆社区,赋美居民”活动。

一个月来,该社区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120余人参与到本次“赋美”行动中。该社区居委会积极发动居民提供旧石磨、旧水缸、旧酒甑、旧轮毂、旧轮胎、旧柴油桶等老物件。

尽管这些天烈日当头,但一些热心的居民不畏酷暑,加班加点地参与创作;尽管有一些居民对“微改造”不理解、不配合,但大家仍耐心加以劝说和引导。最终通过能工巧匠的艺术美化,形成了一处处靓丽的景观。

走进隐学社区,进门主景观已“绘就一幅画”:通过对社区内河进行清理等工作,河岸两侧风景如画。同时,社区内已“铺就一条路”,原先废弃在墙角有碍观瞻的旧水缸被居民绘上美图,沿路小景成为“无声”宣传墙。社区花园则成功“共育一个园”,社区党员通过主动认领花园成为“主理人”,每日负责花园的打理工作,让社区花园成为党员、群众的“共建”空间。

据介绍,隐学社区第一期公共区域“微改造”已初步完成,接下来将引导居民对房前屋后进行“微改造”。

“社区治理筑基,艺术引爆社区,是我们对拆迁安置社区管理的新探索。希望通过‘五微三美’,提高居民积极性,提升他们的微创造能力,形成‘处处有小景,时时宜微游’的创新社区改造模式。”东钱湖管委会党委委员、镇党委书记陈建恩说。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