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长水街道“红色四方联盟”甘当重大项目“润滑剂”

张萌

2020年08月19日09:0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长水街道“红色四方联盟”甘当重大项目“润滑剂”

随着“百年百项”重大项目计划和市区十大标志性工程的深入推开,多个项目进入了快速建设期。如何让项目建设又快又好?如何让项目附近老百姓支持理解建设工作?身为多个标志性工程所在地的长水街道,以“红色四方联盟”党建共建为抓手,谱写了一首和谐奏鸣曲。

去年9月,嘉兴市快速路公司、快速路工程(一期)土建二标三标及快速路嘉兴经开长水街道沿线社区党组织相关负责人齐聚长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召开“红色四方联盟”党建结对集中签约仪式。

协议内容涵盖了工程推进协商长效机制、志愿服务、环境保护、治安巡防、党建交流等内容,旨在充分发挥施工单位和属地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建设,确保工程施工安全优质、绿色环保、协同高效,共筑绿色精品工程,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刚开始感觉工地就在家附近,我也不理解,现在我就盼望着项目早日建成,出门就更方便了。”快速路沿线居民小张说。

能够得到居民群众的推动、支持,这背后离不开长水街道“红色宣讲团”的汗水与付出。长水街道以网格为单位,挨家挨户,先从微网格长、党员、热心居民着手,一带十、十带百,做通沿线居民的思想工作,促进项目顺利落地。

与此同时,长水街道与市快速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最大程度降低对沿线和周边群众的影响为目标,注重在建设过程中发现问题、在责任担当中研究问题,以实干精神推动解决问题,携手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成效。

在建立的“红色四方联盟”微信群中,社区将收集到的群众诉求、祈盼汇总梳理后上传,建设主体单位对各类问题都能第一时间有所回应。定期举办“书记面对面”等座谈,将相对生硬的“键对键”转为暖心“面对面”,实现了群众声音“上得来,听得到”,建设方举措“下得去,看得到”。

不仅如此,长水街道还增设温馨提示、夜间施工倒计时制、慰问沿线特殊家庭等党建联盟暖心举措,更“催化”了真心换民心、实干换口碑,赢得了群众更多的理解、支持和信任。沿线群众在党建联盟共治的实干影响下,也牢牢树立了“连心联手、同心同向”的参与理念。让居民参与到项目中来,切身实地感受项目建设的力量,提升满意度和支持力度。

随着世界第一大矩形顶管“南湖号”的始发,嘉兴快速路工程迎来了再提速。这一标志性节点,提振了士气,也鼓舞了民心。长水街道积极组织辖区各基层党组织、文明单位、共建单位等党员群众多次参观矩形顶管机的施工现场,实地学习并感悟施工各个环节中一线建设者“早一天也好”的拼劲与韧劲。

暑假期间,长水街道针对青少年推出了“我是指挥官”快速路体验行系列活动,邀请快速路沿线的青少年实地参观施工现场,感受“中国力量”。

下一步,长水街道还将邀请沿线的“百姓专家”组成群众监督团,对项目的建设质量进行实时监督。依托党员群众的亲身感悟,将党建引领快速路项目施工的累累硕果口口相传,让沿线群众从快速路“日新月异”面貌的“观望者”“见证者”,默默转变为红船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掀起党建“以学促带”“以带促干”的共享共促氛围。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