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打通 融资轻松

湖州推出“政采贷+绿贷通”助企模式

徐坊

2020年08月19日08:3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平台打通 融资轻松

无需抵押、不用提供任何纸质材料,得益于湖州创新推出的“政采贷+绿贷通”融资服务新模式,近日,湖州建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顺利从吴兴农商银行获得960万元纯信用贷款。公司总经理朱晓渊高兴地说,这下,刚上马的几个工程采购建材的资金有着落了。

为进一步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浙江去年基于“政采云”系统推出了“政采贷”平台,入驻企业凭政府采购历史交易信息就能获得纯信用贷款。而“绿贷通”则是湖州市创新推出的公益性银企对接服务平台,打通了工商、税务等近10个部门的数据,形成“企业发布融资需求,银行在线抢单”的服务模式。湖州进一步打通两个平台数据,企业在任一平台发布融资申请,银行就能够实时查询政府采购历史交易信息和企业信用报告,真正实现“在线申请、一网通办、秒批秒贷”,还能提高授信额度。

“建筑装饰企业多为垫资施工,资金压力很大。”朱晓渊介绍,建开装饰是一家初创型小微企业,去年4月入驻“政采云”。受疫情影响,整个装饰行业日子都很难过。上个月,公司所有流动资金都用来还一笔到期的贷款。眼下随着几个项目上马,采购建材的资金缺口近千万元。吴兴农商银行南太湖新区支行在对企业日常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建议企业通过“政采贷+绿贷通”模式尝试融资。

“企业在‘绿贷通’发起贷款申请的同时,一份详细报告就已自动生成。”吴兴农商银行南太湖新区支行副行长张高品介绍,其中包括“政采贷”推送的企业承接过政府采购业务的信息,以及“绿贷通”推送的工商、税务、股权出质等企业信用报告,银行只要做好线下核额就能发放贷款。从发起申请到收到贷款,建开装饰只用了两天,而以前光准备资料就至少需要两天,还得跑四五个部门。

此外,两个平台打通后,企业能获得的贷款额度也大幅提升了。据介绍,若单纯根据“政采贷”的相关政策,建开装饰此次最高只能从吴兴农商银行获得500万元的信用贷款。而“绿贷通”平台则引入了政策性担保公司、保险公司、信保基金等增信机构,增加了“担保集市”模块,为入驻“政采贷”平台的企业提供线上担保增信,提高初创型、轻资产型等小微企业的获贷率。得益于此,吴兴农商银行又为建开装饰增加了460万元的授信。

“两大平台打通后,原先沉淀的供应商交易、合同、信用等信息盘活了,有效解决了传统信贷业务中采购合同真实性验证难、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回款难保障等问题。”湖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处处长何啸冰介绍,上线近一个月来,“政采贷+绿贷通”模式已成功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2030万元。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