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腾笼换鸟 加快凤凰涅槃

浙江兰溪转换新旧动能促高质量发展

陈志恒

2020年08月19日09:2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兰溪转换新旧动能促高质量发展

日前,浙江兰溪与杭州船王实业有限公司举行浙江省凤凰化工有限公司重组签约仪式,年产12万吨洗衣液和洗洁精的生产线、8万吨油脂水解、8万吨洗衣粉和化妆品项目落户兰溪,老牌企业凤凰化工破产一年后迎来涅槃重生。

此次签约的项目总投资2.5亿元,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额不少于3.5亿元、年税收不少于2000万元。凤凰化工从破产清算转为破产重整,开创了兰溪老牌企业依法破产重整成功的先河,将进一步促进兰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工业是兰溪的立身之本。兰溪坚定不移推进“强工兴市”战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动能引进培育,全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增强产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今年以来,该市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9个,总投资达133.5亿元,其中欣旺达、甬金、迪奥工贸等重大项目均已陆续落地。

实施腾笼换鸟、加快凤凰涅槃,是兰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连日来,在浙江盘毂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转,一台台新能源汽车专用的驱动电机源源不断下线。这样的火热场景,源于两年前盘毂动力年产10万套新能源商用车动力总成及底盘悬架系统生产项目落户兰溪,让一块原本已闲置三年的低效用地焕发新生。“目前,电机量产线已投产两条,单班日产150台,第三条电机量产线投产后,单班日产能将提升至240台。”盘毂动力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围绕现代纺织、光电信息新材料、医药健康、新能源交通装备、节能环保等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兰溪花大力气加强细分行业平台建设,加快光膜小镇、盘毂时代小镇建设。同时,继续加强企业分类综合评价结果运用,持续推动低效用地清理盘活,促进兰江、永昌、游埠、梅江、黄店等乡镇(街道)的低效用地连片开发,有效拓展发展空间。

此外,为进一步招大引强、增添动能,兰溪还全面构建“853”招商队伍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八个专业招商组、五大产业专班、三个驻点招商联络处的作用,坚持“抓大不放小”,做深“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乡贤招商、以商招商”文章,下半年签约项目40个以上,确保总投资170亿元以上,力争达到270亿元。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