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对中小学周边卷烟零售户开展清理整顿

嘉兴秀洲开展电子烟市场专项大检查行动

杨金兴、庞代松

2020年08月19日08:4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秀洲开展电子烟市场专项大检查行动

近日,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使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按照《嘉兴市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嘉兴秀洲区部署开展了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

记者了解到,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除尼古丁以外,还含有多种有毒化合物,对人体危害极大。在此次检查行动前,各镇(街道)市场监管所(分局)通过工商登记信息、三员服务走访、来访群众访谈等方式,对全区可能存在电子烟销售的单位开展了排摸,并进行了现场核实,全力摸清电子烟实体店底数。

检查中,区市场监管主动对接秀洲区烟草专卖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执法人员要求各电子烟实体店严禁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销售“三无”电子烟等,并对刻意掩盖电子烟危害,虚构电子烟“健康”、“时尚”假象,发布虚假违法电子烟广告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执法人员还督促电子烟实体店履行购买人出示身份证件的法律要求,并在显著位置粘贴《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和“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警示标语。

另外,执法人员重点对中小学周边卷烟零售户开展了清理整顿,督促中小学周边、大型超市、公园周边等未成年人集中区域售卖电子烟的商家下架电子烟产品,对无照无证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等违法行为进行了严查,以持续净化中小学周边市场环境。

“本次行动将持续至8月31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执法人员将全面检查利用自动售卖机等新型渠道销售电子烟行为,通过拉网式排查电子烟自动售卖机在中小学、便利店、超市、商贸街区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布点情况,在要求市场主体依法依规经营的同时,重点清理中小学周边、未成年人集中区域电子烟自动售卖机。

针对互联网上发布的虚假违法电子烟广告,区市场监管局将有效运用现有互联网监管平台和相关技术手段,加强互联网上各类电商平台、社交平台推广和销售电子烟行为的监测,全面清理将电子烟宣传为戒烟神器、无害产品等虚假违法广告。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排摸案件线索,严查无证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等违法行为。秀洲区将线上线下齐发力,全力解决电子烟市场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遏制电子烟市场乱象死灰复燃,保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