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值得!

郝浩宇

2020年08月19日08:36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全力以“复”,值得!

2019年11月1日,广东队在东莞以107比98击败辽宁队,2019-2020CBA联赛正式拉开大幕;2020年8月15日,广东队在青岛以123比115赢下和辽宁队的总决赛生死战,为这个跌宕起伏的赛季画上了句号。

从辽粤大战开始,也从辽粤争冠结束。长达9个月的赛程,历经5个月的停摆,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赛季。即便疫情突袭,20支球队仍献上了一场又一场激烈的比赛。联赛正越来越精彩,本赛季无愧于在复赛后打出的口号:全力以“复”,敢梦敢当。

老牌劲旅依旧强势

受疫情影响,本赛季的季后赛赛程被压缩到极致,半决赛前的比赛都采用单场决胜制,半决赛及决赛为三局两胜制。这样的赛程给实力较弱球队更多的爆冷空间,但冷门并没怎么出现。

在季后赛的所有比赛中,只有排名第12的福建队在首轮击败排名第五的广厦队、排名第三的辽宁队在半决赛中击败排名第二的新疆队可算冷门,其余比赛都是常规赛排名更高的球队获胜。

广东队、辽宁队、北京队、新疆队会师四强更是没有任何悬念,也基本是赛季开始时的预测。不过,在强强对话中,比赛场面依旧胶着。广东队的表现异常强势,在常规赛打出44胜2负的超高胜率,并打破CBA单赛季最长连胜纪录,但在季后赛仍遭遇顽强的阻击。

无论北京队还是辽宁队,都给卫冕冠军制造足够的压力。广东队的第十冠来得非常艰难,所有队员都拼尽了全力。但从球迷的角度出发,像辽粤大战、京粤大战这样的比赛越多,联赛就越精彩。

新生力量未来可期

老牌强队本赛季的表现相当稳定,但也不能完全掩盖年轻球队的光芒。广厦、浙江、青岛等队都带来足够的惊喜,而孙铭徽、吴前、胡金秋、胡明轩、徐杰等年轻球员的成长,也让人看到中国篮球未来的希望。

复赛后,浙江双雄表现尤其突出。广厦队和浙江队都只能以全华班应战,但分别在孙铭徽和吴前的带领下取得不错的成绩,分列常规赛第五、第六位。虽然广厦队在季后赛首轮被福建队爆冷出局,但凭借复赛后的出色表现赢得“最强全华班”的赞誉。而浙江队则在击败山西队后,以4分之差不敌辽宁队,遗憾地止步八强,吴前在这场比赛中砍下48分,展现出国产后卫的实力。

夺得总冠军的广东队,年轻球员也在快速成长。胡明轩已经成为后场主力之一;徐杰在场上的串联作用明显;在半决赛和总决赛,王薪凯的三分成了稳定得分点。在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杜锋特意带着三名小将和赵睿出席,足以看出对他们成长的认可。

联赛是培育国家队人才最好的土壤,这样的新生力量越耀眼,中国篮球的前景就越明亮。

裁判水平有待提高

作为国内首个恢复的大型体育赛事,CBA并没有辜负众人期待。如果从中找出些许不足,那就是裁判员还有进步的空间。

优秀的裁判应该在保证公正的同时,尽量让比赛流畅地进行;但在不少比赛中,本应是配角的裁判却抢了主角的戏。对挑战时限的不明确,极大地影响了比赛的连贯性。在广东队和北京队的半决赛中,裁判在两个进攻回合后,才接受北京队主帅解立彬的视频回放挑战,虽然最后做出正确的判罚,但比赛也因这次挑战长时间中断,两队的情绪都受到了影响。

裁判们还应更好地掌控判罚尺度。广东队对阵北京队的首回合,广东队主帅杜锋在较为平和地和裁判沟通时被吹罚技术犯规,本就是暴脾气的杜指导勃然大怒摔了战术板,但此时裁判反倒不敢再做判罚。总决赛生死战末段,场上更是出现多次争议,裁判共判罚了5次违体犯规,但从回放来看,其中不少判罚明显过重。

过多的判罚不仅割裂了比赛,还让球员的心态混乱。越来越高水平的联赛需要与之相衬的裁判,需要CBA公司和篮协作出更多改进和提高,让下赛季的CBA更精彩、更好看。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