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编班”为新生创造公平的起跑线

施立平

2020年08月20日08:35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阳光编班”为新生 创造公平的起跑线

日前,惠贞书院举行起始年级新一年级和新六年级学生均衡分班现场会。会上,学校介绍均衡编班方案,公布学生分班信息、班主任及任教团队信息,随后班主任上台抽取班号,当场明确对应班级并建立各自班级微信群,现场会邀请宁波江北区纪委、区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员全程监督,部分家长参会见证并监督分班抽签过程并第一时间扫码进入相应班级群。据悉,该校已是第3年实施这样的“阳光编班”方案。

“阳光编班”为新生提供了起点公平和机会公平,使新生获得起跑线上的公平,也消除了新生家长“择班”“择师”的焦虑,这是学校对《义务教育法》“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与非重点班”规定的自觉遵守。

“阳光编班”也展示了一所学校的办学气度,表明学校拥有既坚持均衡编班又能够提升教学质量的勇气和底气。这是学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是公平对待每一位教师的生动体现,有利于提升教师整体业务水平。同时,是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一大进步,有利于营造呵护崇尚合作、追求清廉的校风,进而培育学校优良的教育生境。

当然,均衡编班后,学校还要引领各班教学团队精准分析学情,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让学生实现有个性的充分发展。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