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嘉善确保村社换届风清气正

骆颖叶

2020年08月20日08:38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善确保村社换届风清气正

“此人涉嫌违纪正在调查,不符合支部委员任职资格条件,建议取消候选人资格”。这是嘉兴市嘉善县纪委监委人员组成的选风选纪组在对170名党组织和纪委班子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时,发现问题提出的具体意见。

连日来,村社换届选举在嘉善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作为全省试点,此次换届选举共涉及嘉善166个村(社区),其中行政村104个、城市(城镇)社区62个,罗星街道和大云镇是本次村社换届的省级试点。

为了确保换届顺利进行,嘉善县纪委监委把换届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将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监督摆在突出位置。抓早抓小,严把关口,挺纪在前,不折不扣执行省纪委监委下发的村级组织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

把好联审关口,严把标准审在前。在推进全省村社组织换届试点工作中,嘉善县镇两级纪委按照村级换届联审内容和联审程序,严格对照“四过硬、五不能、六不宜”标准,重点审查有无受到党纪或政务处分、有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正在接受调查处理等内容,坚持挺纪在前,切实扛起监督责任。

一个多月来,共完成对全县1162名村社换届拟任人选的联审工作,提出涉及111人次的反馈意见;完成对罗星街道、大云镇村和社区党组织、纪委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共237人资格的任职资格联审工作,提出涉及1人的否定性意见。

注重优化换届生态,构筑换届纪律“防火墙”。嘉善县镇两级纪委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开展集中巡察、财务审计、违建排查等专项行动,累计发现并整改村级财务问题65个,化解信访积案41起,整改村社干部违建问题117个,取消资格2人。

另外,建立违纪案件线索通报机制,通过开设《“嘉嘉善善”清风君云端说纪》栏目,开展“晨谈夜访”、入户走访等活动,发挥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前哨”作用,及时掌握换届选举舆情。如罗星街道利用小区党建客厅、红茶坊、先锋站等载体,多频次召开民情纳凉会,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切实构筑起一道换届纪律“防火墙”。

“这次村社换届,是践行‘两个维护’的一场具体实践,是确保选出堪当‘双示范’建设重任的村社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要在“重要窗口”建设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坚持问题意识风险意识,扛起责任担当,把严明纪律贯穿干部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和选举等各个环节,确保换届工作推进到哪一步,纪律就跟进到哪一步。”嘉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许红莲如是说。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