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保卫绿水青山 20岁金职院大学生发明太阳能净水器

2020年08月20日13:33  来源:浙报融媒体
 
原标题:用实际行动保卫绿水青山 20岁金职院大学生发明太阳能净水器

  今年8月15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在全国上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之际,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大二学生胡文帅,发明了一款以太阳能为动力的生态循环净水系统,目前已经有24项专利被受理,2项专利已取得,2项发明专利初审通过。

  胡文帅出身于工程师家庭,他从小就有一个科技发明的梦想。在他读高中时,就对水污染治理非常感兴趣,思考为什么流速缓慢的河往往存在一定程度的污染问题?他查阅了很多资料,却受限于繁重的课业压力,于是将这个问题留到大学期间进一步研究。

  考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后,他与学院同学组建了研究团队,针对市面上传统净水产品存在造价高、安装麻烦、维修不易、净水方式单一等痛点,着手研发一款依靠太阳能供电的设备。

  然而,通往成功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失败了就继续再来,胡文帅将重复走成了一条成功的路。他与团队成员一稿又一稿地修改设计方案,深入工厂,记录第一手数据,终于设计出主系统光伏旋射曝气装置,并不断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良,最终研制出集净水及美观于一体的净水系统,这个系统总共由四个净水处理系统集合而成,主系统与水生植物净化系统、水生动物净化系统、微生物填料净化系统相互补充,能够构建起一个生态微循环。目前该设备已经投放于杭州市多处水域投放使用,净水成效显著。该项目曾获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一等奖,浙江省职业院校挑战杯特等奖。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