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安吉余村推出“文明币” 打造农村文明信用体系

杨君左

2020年08月20日09:0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安吉余村推出“文明币”

湖州安吉“余村经验”又谱新篇,日前,余村联合金融机构,将乡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文明乡风融合,在全省首推“文明币”,打造出独具余村特色的农村文明信用体系。

据了解,余村在安吉农商银行原“诚信彩虹”信用工程的基础上,成立了全省首家“文明银行”。“文明币”则为该平台的一种虚拟货币,以《文明公约》为核心评价标准,其中包含了遵纪守法、生态保护、支持大局、文明家风、文明经营等10项内容,由村民代表在每季度末进行集中评议,并由村两委进行审核。村民只要遵纪守法,基本都可以获得30个以上“文明币”。

“文明币大有用处。”安吉农商银行天荒坪支行行长夏宇航介绍,如果村民拥有30个文明币,按照目前“文明贷”的管理办法,额度可以从20万提升至26万,额度提升30%,利率也在原有的基础上,有30个基点的下浮。

“村里想要把老百姓的素质和诚信体系进行挂钩,通过推行‘文明币’,增强老百姓的文明意识,同时也让大家得到更多的实惠。”余村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助理俞小平表示,不仅是贷款,接下来,村里还会将更多的工作和日常文明行为与“文明币”挂钩。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