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打造“联合验收”改革升级版

整体审批时间可提速35%

董娜

2020年08月20日09:16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鄞州打造“联合验收”改革升级版

“前几年的暑假,学校改造工程竣工验收还很麻烦,要办很多手续。如今扩建工程采用‘联合验收’办法,只交1套资料,陪同1次现场验收即可,省心不少。”近日,宁波市鄞州区惠风书院扩建工程完成竣工联合验收,鄞州区住建、综合行政执法、水利等部门“验收联合体”参加现场验收。通过验收后,惠风书院规模将由36班增加至48班,不仅缓解了片区就学压力,也改善了办学条件。

记者从鄞州区审管办了解到,《鄞州区投资项目竣工联合验收“1015”改革实施细则》已于近日出台,在去年实现工业(物流)类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最多10个工作日、房建类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最多15个工作日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合验收”改革,整体审批时间可提速35%。

据悉,此次“联合验收”改革重点围绕事项再精简、网办再优化、应用再拓展三个方面进行细化、优化和深化。“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交付备案是企业负担的大头之一,这次我们逐步推动交付备案材料从27项减至15项,对口盖章材料从16个减至2个。”鄞州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流程验收事项已精简至8项,验收材料精简至50份。

与此同时,鄞州区审管办进一步深化“互联网+验收审批”运用,新建鄞州竣工联合验收系统,全面推进联合验收线上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信息共享、资料存档,可减少企业50%材料重复提交,线上审批提速60%。

此外,针对综合型工业厂房建筑工程(生产用房)项目的验收,鄞州拓展联合验收应用范围,探索实施竣工分段联合验收制度。建设单位在“单栋”房屋建筑完工后,市政、绿化工程等辅助设施建设期间,允许作出容缺审查书面承诺,验收联合体对“单栋”房屋优先开展质量竣工验收,加速设备进场安装。综合型、大体量建筑项目整体投产提速40%。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