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绿色红利”四季释放

何丹

2020年08月21日09:31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绿色红利”四季释放

8月14日下午,在绍兴诸暨市越红博物馆,东白湖镇政府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签订科技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省农科院将围绕东白湖镇传统农业及生态建设发展需求,编制《东白湖镇“十四五”乡村产业发展规划》。“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向省农科院借智借力,把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要素,将东白湖建设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乡村振兴的示范镇,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东白湖镇镇长杨泽南说。

方圆20公里,群峰如屏,云雾缭绕……地处东白山麓的东白湖镇拥有面积达4平方公里的陈蔡水库,承担着诸暨城区80多万市民的供水任务。为守好百姓“大水缸”,近几年来,东白湖镇通过全面实施河湖长制、剿灭劣V类水等工作,对湖泊实施最严格的生态考核办法,湖库周边实施禁道、禁泳、禁钓、森林防火等“三禁一防”综合治理,力争不让一点污水流入东白湖。为进一步修复湖库自然生态,该镇作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省级试点,一直致力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对湖库进行护岸修复及绿化补种,基本实现了由内而外的全面蝶变。

绿水青山有了,金山银山也要有。东白湖镇依托茶、香榧产业基础,应用现代农业新技术,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努力让农民的钱袋鼓起来。

为进一步整合提升服务资源,适应农业发展形势,东白湖镇突破传统农业发展思路,于近日成立东白湖品牌发展服务中心,引导茶农抱团发展,通过省内外展销,努力做强高山有机茶金名片,“云雾山茶”“笔峰春”“龙门顶”等一批知名品牌成功创建,共注册商标20余个。

面对“网红经济”新业态,当地还积极抢抓新机遇,与投资方合作,在陈蔡社区实施农副产品网络推广项目,借助“直播+电商”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东白湖特色农产品知名度,拓宽销路,助力百姓增收致富。东白湖镇农业副镇长朱佳雨说,目前镇里已经开始对东白湖现有特色农产品进行梳理和挖掘,届时将免费组织两场网络直播推广活动。

当下,东白湖镇茶叶种植总面积约3万亩,年均产量近1000吨,按平均400元/公斤计算,年均产值近4亿元。“生态资源成了东白湖发展后劲十足的要素优势。以生态促品牌,以品牌促市场,以市场促发展,以发展促保护,如今,东白湖已形成产业链可持续发展闭环。”杨泽南认为,在注重茶文章的同时也要维护好生态平衡,守好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