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居新传承

侯嫣

2020年08月21日09:33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红色故居新传承

斑驳的墙面,青黑的砖瓦,几间平房静静伫立在绍兴上虞区永和镇朱巷村,历经岁月的洗礼,房屋已稍稍有些破旧,让人感慨历史沧桑。这是我国著名红色报人、抗日英烈何云居住和生活过的地方。“年纪轻轻就投身革命,还为新闻事业作出如此巨大的贡献,真的非常值得后人学习。”61岁的村民朱建民深情地说。

何云原名朱士翘,抗日战争时期曾任《新华日报》华北版社长兼总编辑,是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新闻事业的奠基人。1942年5月28日,在日军对太行山的“大扫荡”中,何云壮烈牺牲。刘伯承曾沉痛地说:“实在可惜啊!一武(指左权)一文(指何云),两员大将,为国捐躯了!”后来,何云烈士列入《中共党史人物传》65卷中,名列全国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被称为“新闻战士”。

何云的爷爷曾是举人,早年家产颇丰,故居面积达2500平方米左右。“何云烈士离乡革命时,何家已家道中落,家中房屋有不少出售给村中百姓。”朱巷村党总支书记朱大江告诉记者,但当地村民一直有意识地保护着这一片空地和周边的老房子。“何云烈士遗留下来的东西虽然不多,但是他故居的桌椅板凳、门板、练字石等都是我们关于英雄珍贵的记忆,必须保管好。”朱大江说。目前,这些遗物主要在朱巷村村民家中存放,也有一些存放在永和镇政府。

今年70岁的朱邦义老人,现居于何云故居原址。“那时我年纪还小,爷爷和父亲给我讲了不少何云烈士的事迹,我很佩服这位英雄。”今年6月,朱巷村村委计划修复几间老旧房屋,作为何云烈士的临时性纪念馆,同时向村民广泛征集何云烈士生前遗物。“我们都非常希望能恢复何云故居,建造何云纪念馆,让何云烈士的事迹被更多人知道。”朱邦义说。

永和镇有关领导表示,传承好何云烈士的红色基因是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该镇对抗日民主政府旧址进行修缮,建立了“永和馆”,陈列着何云烈士练字石和部分生平介绍,现已是上虞区“初心之行、红色之旅”的重要一站。

为更好保存红色印记,发展红色事业,永和镇还积极谋划何云故居修复和纪念馆建设,临时纪念馆计划于今年9月完工。“乡亲们都非常支持我们工作,这让我们对守护好这份红色遗产多了一份自信。”朱大江说。永和镇相关领导表示,这一方面是为了告慰英烈,另一方面也是将红色资源与旅游业结合,把永和镇打造成传播红色精神的党建基地、传承革命文化的红色旅游胜地。

何云烈士的外孙黄克明今年7月回到故乡,听闻故居和纪念馆修建一事,连连感谢,并急切盼望建成后外公的事迹和精神能够被更多人了解。

“纪念先烈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金燕说,永和是一个红色古镇,何云烈士是无数革命先辈中的杰出一员,他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初心、不畏困难英勇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关心爱护同志的深厚情谊都将化作永恒的精神力量,激励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