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浙江在行动

2020年08月21日16:1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8月21日,浙江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暨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在德清举办。全省各地水产技术推广机构负责人、水产养殖代表等约150人参加。

浙江是全国水产养殖主要省份之一,近年来围绕“美丽浙江”建设、“五水共治”和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部署,全力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创新与发展。通过出台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实施意见,编制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开展渔业转型促治水和健康养殖示范创建,推行养殖尾水综合治理,实施稻渔综合种养百万工程,开展配合饲料替代冰鲜鱼行动,推广“跑道”养殖等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和深远海围栏养殖等举措,有力地促进了水产养殖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国水产养殖绿色健康发展提供了“浙江经验”。浙江省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结合省“肥药两制”改革、新时代浙江“三农”工作“369”行动和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创建等工作,首批建设了64个示范基地。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是推动“五大行动”中“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的重要手段,帮助水产养殖主体树立健康养殖理念,科学、合理、规范使用国标渔药,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活动现场,嘉宾们为部分浙江省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示范基地代表授牌,向水产养殖主体代表们赠送了水产养殖、病害防治和规范用药等方面的书籍、资料,业主代表向全体从业者发出了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倡议。活动还邀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曾令兵、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胡鲲分别作《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与安全用药技术》《绿色发展背景下渔药减量行动及其风险控制》知识讲座,两位老师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时代对水产养殖业的要求、鱼病发生的原因与诊断、主要水产养殖病害与防治安全用药技术等知识。

据悉,本次活动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省水产学会联合主办。(程益新)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