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放心贷 企业大胆用 温州推进小微企业首贷工程

周琳子

2020年08月21日08:4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银行放心贷 企业大胆用

8月20日,温州苍南县北极光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永久对刚刚成为银行贷款户的首贷经历惊喜不已。

这家生产工艺礼品的小微企业今年急需资金,黄永久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当地农业银行网点,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通过手机银行,快速获得了48万元贷款,不仅不需要提供抵押物,而且年化利率仅4.48%。

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温州将缓解这类企业融资难题作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创建中与企共渡难关的重要内容,推进小微企业首贷工程,政府扶持、减费让利、抵押创新,让银行放心贷、企业大胆用。银保监温州分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温州累计向6841户企业发放首次贷款282亿元,户数和金额均同比分别增长64%,企业首贷率升至31%,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业务量居第一。

今年,温州统筹安排财政支持深化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专项资金3亿元,在金融业考核、竞争性存放、贴息补助等方面形成对贷款发放的联动支持。金融部门支持银行机构运用科技手段,挖掘政务、支付、商务等维度的企业信用数据,创新推广“信易贷”“税易贷”“绿金贷”“环融贷”等线上线下“信用+”融资产品,让企业信用迅速变现。上半年,温州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新增9.4亿元,贷款余额24.8亿元,占全省份额30%以上。

此外,针对不少企业缺少资产抵押无法获得贷款等现象,温州探索创新“小微企业资产授托代管融资”。不久前,瓯海区梧田街道一家要搬进小微园区的“老鞋企”申请了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贷款业务,3天之内270万元的贷款就到账了。在温州,企业存货、机器设备、无形资产、拆迁指标等近30种不属于传统抵(质)押担保物范畴的资产以授托方式被盘活为可贷资产。仅瓯海农商行,今年以来“小微企业资产代管融资”模式贷款余额约4.17亿元,授信9.13亿元。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