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品价格、用料用量一目了然 浙江嘉善西塘景区推出“阳光菜单”

顾雨婷

2020年08月21日08:5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嘉善西塘景区推出“阳光菜单”

“昂刺鱼豆腐98元,2条鱼300克,豆腐1盒……”8月20日中午,嘉善西塘古镇景区的开泰酒楼迎来了当天的第一单生意。绍兴游客李观锋带着老婆孩子,正仔细研究店门口的“阳光菜单”:“这个好,用量用料都清楚,我们3个人点上3个菜够吃了!”

开泰酒楼是西塘古镇景区首批试水“阳光菜单”的饭店之一。小菜单用意深。“这是我们打造‘放心消费’的新举措。”嘉善县市场监管局西塘分局局长陈徐明说,推行“阳光菜单”要求餐饮单位对菜品的各个方面进行明码标价,包括菜品的品名、主料、辅料,主料的重量、计量单位等。接下来,景区内60余家餐馆将陆续推出“阳光菜单”。

“我们以前的菜单很简单,只有菜名和价格。”开泰酒楼店主邹天舒告诉记者,很多外地游客第一次来,对菜的原料、分量没概念,点上一个菜往往要问上半天,不小心点多了还浪费。“现在有了‘阳光菜单’,我们把菜品质量亮出来,不怕游客货比三家。”邹天舒说。

走进店内,只见收银台边装着一块显示屏。屏幕里,后厨工作人员正忙碌地摘菜配菜,擦得锃亮的操作台和洗菜槽一览无遗。原来,西塘古镇景区推出旅游团队餐信用指数评定,要求景区里22家符合评定标准的餐饮单位,安装“阳光厨房”,并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同时,西塘镇食安办、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制定出16项评定标准内容,每季度对景区内外团队餐供餐单位进行综合评分。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