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在义乌首发

2020年08月23日08:4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金华8月23日电 (张帆)今年是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一百周年。8月22日,《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首发仪式在陈望道故乡——浙江省义乌市分水塘村举行。首发式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邮政管理局、中共金华市委主办,中共义乌市委、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承办。

《共产党宣言》是一本在中国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马克思主义经典巨著,它充满蓬勃青春朝气、散发永恒真理光芒,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它穿越岁月时空、跨过历史长河,照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行之路。1920年3月一4月,陈望道在家乡分水塘村老宅简陋的柴屋中完成了《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翻译工作,并于1920年8月在上海出版。《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出版,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史上的一件大事,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学习了解马克思主义,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投身民族解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述了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

《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一套一枚,面值1.2元,由著名邮票设计师李晨设计完成。邮票主图采用插图和连环画的创作手法,生动描绘了青年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工作场景,并有“义乌分水塘”的字样,在方寸间再现了《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诞生的光辉历程。邮票左侧红印和蓝印马克思半身肖像的两本《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早期版本书影,透射着这本“小册子”穿越百年的真理光芒;邮票中的陈望道一手奋笔疾书,一手拿着沾了墨汁的粽子,“柴屋勤译”的场景被高度还原。

首发仪式现场还举办了“追望大道”红色主题书展、“红色经典”主题邮展以及邮票设计师李晨现场连线“云签售”活动。陈望道之子、复旦大学教授陈振新亲临现场,在“品真理之甘,溯信仰之源”见证书上签名,并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邮迷签名留念。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