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师生走进金华南山开启生物多样性科考

孙武斌、刘小刚

2020年08月24日09:13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高校师生走进南山开启生物多样性科考

近日,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团省委和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联合国中国青少年环境论坛暨2020中国青年生物多样性夏令营在金华婺城开营。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等国内外10余所高校的8支团队、40名师生参加本次夏令营。

中国青年生物多样性夏令营一向以活动层次高、专业性强、影响力大而驰誉国内外。本届夏令营的主题是“青年守护自然”,分为营前培训、科学考察和青少年环境论坛3个环节。活动期间,第五届联合国中国青少年环境论坛上将进行夏令营成果分享展示。同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等联合国驻华系统嘉宾和青少年代表将举行圆桌对话,就青年如何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话题展开讨论。

婺城区是浙江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本次夏令营的科考点位设置在婺城区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占地9500多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4.4%,是以保护中亚热带山地落叶阔叶林及黄腹角雉、猕猴、永瓣藤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森林生态类型自然保护区,也是目前浙江省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具有极高的保护和科研价值。

“希望能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向业界的专家们学习生物多样性知识,与跨学科的伙伴们一起思维碰撞,开拓自己的视野,为更好地挖掘和保护婺城南山区域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贡献智慧力量。”浙江大学的营员胡潇逸对此次夏令营充满了期待,也道出了全体海内外知名高校学子的心声。

接下来三天,夏令营高校师生将走进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就自然保护区与周边社区协调发展路径探索、自然保护区民俗文化对鸟类多样性保护的影响、人类活动对溪流水生态系统的影响、外来物种入侵对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的影响、自然保护区中人兽冲突及其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和解决方案等课题,分8个组开展生物多样性调研。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