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7月夜间经济电力消费指数远超去年同期

2020年08月24日11:1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众所周知,夜间经济是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繁荣市场、扩大消费、促进就业等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晚上,夜间是商业消费的“黄金时段”。

为加强浙江省夜间经济发展情况监测分析,国网浙江电力通过每日夜间商业用电量数据,构建了夜间经济电力消费(EPI)指数(100为枯荣线),对全省、各地及各行业夜间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浙江6月夜间经济EPI指数为119.67,7月夜间经济EPI指数为127.18,意味着夜间经济电力消费指数已恢复且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今年以来,为有效对冲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各地纷纷出台政策进一步推动夜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从发展历程来看,夜间经济经历了“V”型反弹,浙江省2月夜间经济EPI指数降至最低点的40.07。3月以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此外,浙江持续出台刺激消费政策,如《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等等,以及地摊经济助力夜间经济,激活城市夜间消费活力,夜间经济发展节节攀升。

从夜间用电量占比来看,7月全省夜间商业用电量占此部分用户全天用电量的31.33%,比去年同期提升6.22个百分点,比6月提升1.13个百分点,夜间经济保持扩容向好态势。

分行业看,7月与居民消费息息相关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两个行业夜间经济EPI指数均已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夜间经济EPI指数分别为126.88、121.10。

分地区看,浙江各地夜间经济EPI指数均已恢复至荣枯线以上,7月指数均高于100。丽水、温州、台州、舟山、宁波等地夜间经济EPI指数处于高地。

这与各地区率先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分不开。

如温州早在2014年就出台加快推进月光经济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构建全市“月光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并在今年持续加力,有效克服前期疫情不利影响,在今年3月出台《关于培育月光经济产业的实施意见》,为夜间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舟山,在充足的电力保障下,夜间娱乐项目得到大力开发,如点亮夜沙滩等。朱家尖南沙景区全面升级沙滩夜游项目,增设夜泳、夜景沙雕灯光秀、音乐驿站、露天电影、沙雕酒吧、沙雕小火车、沙雕艺术屋等内容,同时通过增加夜泳灯光等安全措施,有效延长景区开放时间,夜游景区游客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0%。东沙、南沙景区夜间游客最多达2000余人,“沙滩夜经济”成为景区特色和亮点。

7月以来,舟山迎来了传统的旅游旺季,大批游客的到来推动了舟山夜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舟山7月份夜间电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5.96%。

在杭州,随着消费券、鼓励夜间经济等政策的出台,以及疫情的逐渐控制,3月起热门商圈夜间用电量稳步回升,5月由负转正,6月用电量已达0.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

电力,是夜市经济的能源引擎。在杭州城北胜利河美食街,电成了开源的渠道。一条长300米、宽8米的空中天幕,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散步观赏,顺便吃个宵夜。天幕是去年年底开始改造的,5月20日正式启动运行,每天7点钟开灯,吸引了很多客流。

天幕绚丽,但它的用电容量是一般路灯的好几倍。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对胜利河美食街周边网架进行改造、分流和增容,即便天幕和周围的商户、摊位一起开灯,也不愁用电,并由客户经理对用户设备进行全面核查,对用户内部接线给予动态指导、大型设备进行测温,确保用户设备负荷均衡、安全运行。现在,这条老牌的美食街,已经赶上了往日的繁荣,有的商铺甚至营业到凌晨五点。

夜色降临,浙江大地正灯火通明。(陈丽莎、富雨晴、求力)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