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制造业强势“V形”反转

年内增加值累计增速首次转正

殷聪

2020年08月24日09:28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宁波制造业强势“V形”反转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数字经济、汽车等产业形势加速转好,宁波制造业进入“V形”反转期。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市累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142.6亿元,同比增长0.1%,年内累计增速首次转正。其中,7月份实现增加值339.2亿元,同比增长7%,延续了二季度以来的持续回升势头,且增速连续两个月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

“年内增加值累计增速首次转正,离不开宁波一批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强势带动。”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前7个月,一批甬企通过研发创新,智能制造等方式,加速转型升级,抢占市场。

锦浪科技陆续推出市场竞争力较强的组串式逆变器新产品,传统市场及新兴市场的销售额快速提升,全球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甬矽电子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在人工智能、移动通信、车载、摄像模组等应用领域快速占领国内市场,核心元器件销售额实现翻番……在全市大中小型企业梯队的共同努力下,宁波制造业加速回暖。

数据显示,7月份宁波工业用电同比增长5.3%,增幅高出全省平均4.6个百分点。前7个月,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684.7亿元,年内首次摆脱负增长区间,增速比上半年回升1.1个百分点。其中,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装备等4个产业集群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7.9%、5.6%、3.2%、2.6%;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16.2亿元,同比增长4.5%。

全市35个大类工业行业中,17个行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其中,汽车制造行业表现亮眼,721家规上汽车企业7月份增长面已达63.1%。与此同时,宁波整车产量已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前7个月平均增速高出全国平均逾10个百分点,强势拉动全市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增长1个百分点。

今年前7个月,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441.2亿元,同比增长6.5%,完成技改投资281.8亿元,同比增长19.9%。

数据显示,8月宁波正常生产和满负荷生产的企业已占85.9%,与上个月相比增长10.6个百分点;在手订单可维持3个月以上的企业占47.3%,与7月相比增长10.1个百分点;74%的企业表示订单有所恢复或增加,与7月相比增长5.2个百分点。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