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之际他带头救起落水游客

高昱雯

2020年08月24日08:2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危难之际他带头救起落水游客

周勇是新嘉街道栅堰社区的一名退伍军人,早年在企业打过工,后来开起了出租车。尽管离开部队多年,但他身上一直保持着一股正气。正是这股正气,让他在看到他人危难之际,毫不犹豫冲到救援最前线,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8月的禾城依旧火热,对于摄影爱好者周师傅而言,近来正是在南湖边拍“火烧云”美景的好时候。近日,天还灰蒙蒙的,成功堤往北几百米的南湖岸边,已聚集了一些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周师傅就在其中,他们找好机位交流着采风故事。

正在这时,周师傅听到岸边传来“扑通”一声闷响,“凭经验感觉这不像是东西掉下去的声音。”他赶紧循声望去,依稀看到岸边有脚架和一些物品,“有人落水了,赶快救人!”周师傅立即高声呼救起来。

好几位热心人听到呼喊围了过来,但当时天还看不清,脚下的提醒牌写着“水深3米”,水下的情况大家都不清楚,贸然下水怕不安全。好在落水的女游客离岸不远,周勇赶紧组织大家在岸边手拉手结成“人链”,自己则站在最前头,侧身伸出手,看准女游客露出水面扑腾的时机,一把拽住她的手。紧接着,边上的热心人纷纷上前,合力将女游客拉上岸。

见落水女游客惊恐得脸色苍白,周师傅把自己准备的矿泉水递给她。缓了好一会,女游客才回过神,连连向周师傅和其他热心人道谢,“今天多亏遇到你们,不然真不敢想后果,非常感谢你们救了我……”见她没有大碍,周勇帮她把岸边的东西整理好并送她走出南湖景区上了车。

“这不是什么大事,救人的不止我一个。”这几天,“的哥”周勇救人的消息“不胫而走”,记者联系上他时,他连连表示,“救命的事谁碰到了都会这么做,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应该冲在最前头。”

而对于周边熟悉他的人来说,“的哥”周勇做好事是“意料之中的事”,他的公益之路已走了20多年。连续18年,每当高考来临,周勇便成为爱心助考队伍中的一员,护送高考学生一路平安;每年周勇总要定期自掏腰包给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礼物;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周勇坚持每天出车,给车辆做好消毒,方便群众出行;为了助力防疫工作,周勇主动向上级党组织缴纳了1000元特殊党费……据了解,这些年,周勇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服务明星”、“嘉兴市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

“在群众有需要的时候给与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一名老党员几十年如一日的承诺,也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写照。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