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规定”+“软激励”

宁波旅游饭店双向引导文明就餐

张正伟

2020年08月24日08:16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硬规定”+“软激励”我市旅游饭店双向引导文明就餐

“你好,今天你就餐做到了光盘,我们奖励你一份点心。”昨天(8月23日)中午,家住宁波鄞州区的刘勇带着家人在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就餐,收获了“意外之喜”。“这是我们刚刚推出的一项激励机制,对做到光盘的顾客赠送礼物,每份价值三四十元呢。”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总经理梁广告诉笔者。

作为服务企业,酒店不能强制客人点多点少,吃或不吃,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就通过一些“软激励”,引导客人“舌尖上零浪费”。

“半份菜,也能吃饱。”“按需点餐,不够再添。”“光盘行动,你我同行。”走进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点菜房、中餐厅、西餐厅和员工食堂,这样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这些标语营造了很好的氛围,在此就餐不光盘都不好意思。”刘勇说。

这些潜移默化的“软激励”,无形之中让顾客比着谁更节约。在酒店负责清理餐厨垃圾的王伟红明显感到工作量“变轻”了。“以前,我每天晚上至少要收集6大桶剩菜剩饭,每桶140升;现在已经逐渐变成了5大桶多一点。”王伟红说,“说明大家都尽量吃完,或者打包带回家了。”

餐厨垃圾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减负”,还与酒店推出的一些文明就餐、反对浪费“硬规定”密不可分。在宁波旅游饭店协会发出“拒绝餐饮浪费、节约从你我做起”倡议后,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和其他酒店一样,出台了践行光盘行动、推广剩菜打包等方面的具体规定。比如“四个人以下,提供半份菜;堂食试行‘N-1’就餐制,配送免费打包”“设立就餐巡视员,实行自助餐奖惩制”“员工就餐改自助式,主食不能浪费”。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