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南阳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和路径

郭燕、严泽玮

2020年08月25日08:5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萧山南阳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和路径

“13幢楼下停了电动车,又堵又不安全。”“这里消防通道被堵了。”“这里有垃圾堆放。”……杭州萧山区南阳街道潮都社区的居民有一个很“潮”的通道——“书记直通车”。

在平时,社区居民可以将发生在身边的事情以图片、文字、语音、视频等方式反映和上传到社区业主微信群。社区书记将第一时间收集信息并及时答复处理,为居民纾解日常生活中的“微堵点”和“微痛点”。

“书记直通车”是南阳街道潮都社区“党建引领、七式共治”社区治理新模式的“第七式”——监督式治理的组成部分。

“潮都社区由15个村社安置户和来自外地的一些居民和租客组成。其中潮上云临南苑是由南阳12个村的部分拆迁安置户组成,从而导致居民认同难、适应难、融合难,使得各种矛盾纠纷、不同利益诉求突出,社区治理困难重重。”潮都社区党支部书记高海荣说,作为一个由安置房和商品房组成的混合型城市社区,潮都社区一直在探索如何实现精细化、高效能的社区治理模式。

“党建引领、七式共治”,由一个联动治理体系和一套社区治理工作法组合而成。这是南阳街道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将党建的“精神末梢”和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度融合。

一个联动治理体系,是指一核多元治理,即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由社区居委会、网格社工、物业、业委会、楼栋组长、党员群众、外援力量,共七支队伍组成的治理体系,也被称为“七剑下天山”。一套社区治理工作法,则是“七式治理”,分别是网格式治理、主人式治理、引导式治理、协商式治理、服务式治理、长效式治理、监督式治理。

随着“党建引领、七式共治”的不断完善、推进,小区单元治理的原动力被激发。住户从“漠不关心、被动参与”转变为“主动问询、主动参与”,居民意识、家园意识、平安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让小区面貌发生了新变化。

坚持党建与治理的“同频共振”,潮都社区为萧山的安置小区提供了可借鉴的南阳“潮都样板”。

这份经验在完善的同时,也在进行着更新迭代。“五网共治”的特色治理、潮都居民的议事厅——“潮都荟”、特色服务——“潮人公益盟”在实践和探索……“我们还在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模式和路径,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高海荣道。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