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童”行 倾情到“家”

嘉兴秀洲开展“代理妈妈”关爱进家庭活动

蒋彧淼

2020年08月25日08:4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秀洲开展“代理妈妈”关爱进家庭活动

“我又多了一位‘妈妈’!我以后会更努力学习,更好地回报‘妈妈’,回报社会……”昨天(8月24日)下午,在“代理妈妈”关爱进家庭的活动中,小彬彬(化名)对自己的“代理妈妈”王殳屹这样说道。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他们本应如花朵般需要精心呵护,可有一部分孩子或因家庭变故、或因生活所迫,缺少父母的陪伴。秀洲区妇联以家庭为主阵地,统筹资源力量,集聚工作优势,依托家庭建设综合平台,开展“代理妈妈”关爱进家庭活动。

“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关爱,尤其是事实无人抚养和留守儿童,我们招募‘代理妈妈’,为他们做到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说,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精神慰藉、亲情陪伴、维权关爱、生活照料和课业辅导,把爱、法律、安全、健康等内容带给孩子,让他们健康成长。

据了解,这些“代理妈妈”来自各级妇联干部、专家学者、专业机构或是志愿者团队。她们与孩子们结对建立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虽然不具有法律规定的权利义务关系,但要定期以电话、见面、书信等形式与孩子联系。她们需要及时掌握困境儿童的思想表现、学业成绩、日常行为,帮助孩子解决学习、思想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逐步成为孩子生活的知情人、情感的贴心人、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呵护人。

“家是感受亲情的港湾,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关心和关怀带给孩子们,让孩子们感受到这个社会的爱。让爱心传递,让孩子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和回应。”“代理妈妈”颜华告诉记者。

“代理妈妈”关爱进家庭是秀洲区在关爱妇女儿童,推进家庭建设月工作中的一项活动。近年来,秀洲区妇联立足本职,在妇儿工作上坚持“在创新上求突破、在特色上出精品、在工作上求实效”思路,连续五年举办“益美画乡”家庭公益服务微创投活动,涵盖家庭亲子教育、家庭能力提升、家庭困境帮扶、家庭权益维护、家庭素养增能五个大类的100个项目,辐射妇女儿童20000余人次,有效运用项目化运作模式推进家庭服务,筑起家庭成长屏障。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