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梦想!这群宁波少年上演“乐队的夏天”

2020年08月25日09:0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众筹梦想!这群宁波少年上演“乐队的夏天”

8月21日晚,位于宁波鄞州区徐戎路39号集合广场内的灯塔音乐现场,31个宁波少年集结,“我们的时代”音乐派对正在上演——

这是一次由老师和家长众筹的公开演出,音乐限量,门票免费。在热浪滚滚的宁波盛夏,后浪带着音浪来了。

一次触动 为孩子们立一个小目标

演出前1小时,灯塔音乐现场人声鼎沸,除了不间断的彩排,附近的居民闻声而来,围观舞台上的小乐手们。这个平日里充斥着众多著名成年乐队的专业演出场所,还是第一次交给一群少年主宰。

“我们的时代”音乐派对发起人沈孙晖,是31个少年背后的家长之一。12岁的儿子沈思潼,6岁开始接触架子鼓,现在已经是团队里公认的“高手”之一。

“2018年夏天,我第一次带儿子来灯塔音乐现场看演出。舞台上的表演嘉宾之一,是儿子的架子鼓启蒙老师范达。”范达的另一个身份,是“灰汁团乐队”的鼓手,这支成立于2015年的本土乐队,被很多宁波摇滚乐迷奉为“宁波骨灰级摇滚乐团”。“小家伙在台下看到老师演出,兴奋地想冲到舞台上去,被工作人员拦住了。当时有个念头在我心里一闪而过,小朋友对音乐有热爱,想表达,他们也应该有一个舞台。”

特殊的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许多专业考试暂停,孩子们的练习却没有一天停止过。连续两年暑假,沈孙晖和儿子一起追看《乐队的夏天》,电视机前的少年,已经会学着乐队弹空气吉他。看着他一脸享受的样子,沈孙晖再度生出想法:可不可以为孩子们众筹一次音乐会?

7月22日,沈孙晖找到范达,商量为孩子们众筹一次演出的可行性。在范达老师的学生中发起,自愿报名,既为孩子们立一个小目标,也可以当做一次暑假的汇报演出。

“可以试一试,但要在专业场所里演出。”范达给出的专业建议,让沈孙晖心里有了底。当晚,他把众筹音乐会的想法发到微信群,因为时间晚了,只有两三个家长响应,没想到第二天一早,群里就“炸了锅”,报名的人一下子增加到31个!

这是一次不设“门槛”的众筹音乐会——

只要热爱音乐,热爱架子鼓,无论年龄大小、水平高下,都可以报名参加。“平时比赛的时候大家都非常辛苦,这次演出,希望给每个孩子带来的是锻炼和经历,以及对音乐的纯粹享受。”

一种乐器

激发他们的无限潜力

架子鼓是深受学生喜爱的乐器之一,每年有不少相关的专业比赛,在宁波开设赛区。

31个小乐手中,年龄最小的不过幼儿园大班,最大的今年高中毕业,考上了浙江大学。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从小跟着范达学习架子鼓,学习音乐,也日日感受着来自老师的热情和梦想。

《鲁邦三世》《少年》《西游记序曲》《夜空中闪亮的星》《Magic Island》……范达为每一个孩子选定一首新曲目,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孩子们几乎每天主动参与排练,演出渐趋成熟。

学架子鼓不单是一件“很酷”的事情,要想学好,身体协调性、乐感、天赋、努力,缺一不可。在范达眼里,努力比天赋更重要。

“给孩子一个小目标,能发现他们真的潜力无限。”史晟涵妈妈说,看着孩子在舞台上自信的样子,更笃定了参加这次众筹音乐会的选择,“希望我们的活动和《乐队的夏天》一样,明年还能有第二季、第三季,一直做下去。”

家长们和老师之间,也已经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在确定场地后,范达核算了演出的成本,每人承担500元左右,包括演出场地租金、请专业的摄影摄像团队、制作奖品等等。

“范老师提出,如果音乐会有超支,就由他来兜底,我们都很感动。”刘佳宁的妈妈在演出当晚帮忙组织签到,她说儿子学架子鼓的时间虽然不长,但遇到了范达这样的好老师,让小朋友获益匪浅,“范老师很纯粹,也很佛系,他对音乐的热爱影响了我们很多家长。我儿子说,打架子鼓是他从小到大坚持最久的事情了,以后也会继续下去。”

最忙碌的是12岁的郑家豪,身兼乐手和主持人两种角色。学习架子鼓8年,他在舞台上已经有几分成熟乐手的“范儿”。郑家豪的妈妈说起了这些年架子鼓给儿子带来的改变,积极、专注、有耐心,从过去静不下心来弹钢琴到现在主动要求学琴,“拿到一些奖之后,他更自信了,未来他想去考专业的音乐院校,我们很支持他。”

一次众筹

集结全家人的青春与梦想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舞台在嗨,观众在叫。

所有的爸爸妈妈既是观众,也是工作人员,搬运奖状奖品、整理演出服、协调现场观众……每一步,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今天的演出对孩子们来说既是一次表演和展现的机会,更是一次团队协作的磨炼,让我们这些‘80后’父母看到了‘00后’和‘10后’的力量。”看完演出,比儿子更激动的刘佳宁妈妈在群里留下自己的心声。

值得一提的是,当孩子们的演出曲目逐渐确定,群里的家长们建议,家长也应该有一个节目,与孩子们在舞台上用音乐互动切磋。于是,四个热爱音乐的爸爸组成了“加斯特山”(JUST 3)乐队,带来了《突然的自我》和《父亲》两首歌。

这个看上去一时间难以理解的名字,背后却饱含深意——

“这个名字是陈雨辰的爸爸取的,一开始中文名是‘如山乐队’,翻译成英文是Just like a mountain,寓意父爱如山。”沈孙晖说,乐队并不会仅限于3人,如有下一次演出的话,欢迎其他家长加入。

这一晚,众筹不仅仅是一次音乐派对,更是许多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与梦想。很多年后,或许他们仍然会记起人生第一次的音乐现场。

演出的最后,和范达聊起这次音乐派对的主题,为什么要以“我们的时代”为名?

“这是新裤子乐队的一首歌,我的想法是,后浪来了,这个时代是他们的。”

链接

架子鼓即爵士鼓,是爵士乐队中十分重要的一种打击乐器,它通常由一个脚踏的低音大鼓(Bass Drum,又称“底鼓”)、一个军鼓、二个或多个嗵嗵鼓(Tom-Tom Drum)、一个或两个吊镲(Crash Cymbal)、一个节奏镲(Ride Cymbal)和一个带踏板的踩镲(Hi-Hat)等组成。当然有时因演奏需要会增设一些如牛铃、木鱼、沙槌、三角铁、音树,不管增设多少器件,都是由一人演奏。鼓手用鼓槌击打各部件使其发声。爵士乐中常用的鼓槌有木制的鼓棒,由钢丝制成的鼓刷,由一捆细木条捆成的束棒等。

架子鼓形成于20世纪40年代,它包含着各种不同类型、不同音色的手击乐器和脚击乐器。手击乐器有小鼓、嗵鼓、吊镲等,脚击乐器有大鼓、踩镲。在此基础上,根据演奏的需要,可随时增减附加打击乐器。在乐队中鼓手掌握着乐曲的速度和节奏等重要环节,尤其是在爵士乐中,鼓手特别需要与其他乐手保持默契的合作状态。

架子鼓起源于美国,始时专为爵士乐伴奏。“爵士”二字,并非指英国皇室的勋位,而是一名早期美国黑人乐手的名字,全名为爵士波·布朗。早期的爵士乐是美国底层黑人自娱自乐的音乐形式,当这位著名的黑人乐手演奏时,人们常常兴奋地高呼“爵士,再来一个!”后来,这种音乐就因这位黑人歌手而得名,习惯上称作“爵士乐”了。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