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缙云县两单位获“蜗牛奖” 官方:颁奖后工作推进快多了

王丽玮

2020年08月25日20:5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浙江缙云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颁奖仪式,与普通意义上的颁奖不同,“获奖”的相关单位负责人走上台领奖时都低着头。因为他们拿到的“奖励”,是因工作效率太低而获得的“蜗牛奖”。

县委书记县长亲自颁奖

在缙云县2020年项目推进点评会上,当地再颁“蜗牛奖”,舒宁医院迁建项目专人专班攻坚组、水利局水政科,成为“蜗牛奖”得主。

两家相关单位负责人,迈着沉重的步伐上台,从县委书记李一波、县长王正飞手中接过沉甸甸的“蜗牛奖”奖牌。

全场干部严肃认真,默默地注视着领奖者。这样的颁奖现场,也再次让干部们捏了把汗。

两家相关单位负责人,在凝重的气氛中作出了表态。

舒宁医院迁建项目建设进度缓慢,舒宁医院迁建项目专人专班攻坚组被评为“蜗牛奖”。县卫健局负责人作出了表态发言:“主要由于我们项目专班思想重视不够、统筹协调不力、工作作风不实等原因造成。我们将‘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把项目建设作为下半年全局的重点工作,摆正态度,奋起直追。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时刻警醒,认真履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县水利局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缓慢,水利局水政科被评为“蜗牛奖”。县水利局负责人在表态发言时表示:“发生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我们存在认识不高、沟通不足、机制不顺的问题。我们深刻反思,并立时着手整改。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深刻汲取本次教训,紧紧围绕政府数字化转型总体部署,全力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

7种情形可认定为“蜗牛奖”

因为办事效率太低而获得‘蜗牛奖’,县委县政府再次给两家懒政、怠政单位敲响了警钟。

据悉,2018年,缙云县委办公室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便下发了《缙云县作风建设“蜗牛奖”认定暂行办法》,其中明确了7项“蜗牛奖”认定标准,包括对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推进不力,未如期实施或完成相关工作的;对县委县政府领导交办事项未按时按质完成的;未按法定时间办理项目落户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影响项目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不力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未及时处置,造成不良影响的;对职责范围内承担的事项未按法定时间和程序办结或推诿扯皮的;其它依法应当履行的职责但未及时履行的。

“蜗牛奖”每季度认定一次,问题线索采取公开征集、专项督查、上级交办、接受群众举报等方式收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缙云县作风建设“蜗牛奖”认定小组进行核实认定。县“蜗牛奖”认定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奖项“名副其实”,由发改、人事、行政审批中心等多部门联合组成的作风建设“蜗牛奖”认定小组,最终经过综合讨论决定。

此次颁发的是第四批“蜗牛奖”,与前三批不同的是,这一批不仅有项目,还涉及到最多跑一次改革。记者获悉,舒宁医院迁建项目专人专班攻坚组由于项目建设进度缓慢,获颁“蜗牛奖”,水利局水政科由于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缓慢,导致被评为“蜗牛奖”。

“颁奖后工作推进快多了”

缙云县自2018年3月“蜗牛奖”设立以来,各部门纷纷出台提质增效的“金点子”。同时,也在干部队伍中引发震动和变迁,他们表示要争做“快牛”,不做“蜗牛”。

“‘蜗牛奖’的颁发,没有固定的时间,也不限名额。”据县纪委工作人员介绍,奖项评选前都会征集线索,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及相关部门征求的意见,进行核查。

除了核查和颁奖环节,该县纪委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蜗牛奖”得主,缙云县已建立起督查销号制度,严格监督其工作作风整改落实情况、项目推进效率等等,只有达标后,才可能被“销号”,脱掉“蜗牛奖”的帽子。

对于“蜗牛奖”的效果,该县纪委工作人员也举例说明:过去村里一条道路建设工程,因政策处理困难,一条路拖了1年多难以完工。但在被颁奖后,项目立刻成立专项攻坚组,在不到10天内,就完成路政策处理工作,大大加快了这一项目的推进速度。再比如一个公厕整改项目,也是在“得奖”后,不到1个月时间就整改完成。

网友: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除了缙云县,不少地方也在积极开展“蜗牛奖”评选工作。

2016年1月7日,江苏省泰州市最早设立“蜗牛奖”,专治官员不作为。

2019年9月,浙江嵊州市公布当年第一批“蜗牛奖”名单,两个项目被评为“蜗牛奖”。

2019年,广东湛江遂溪县召开2019年度作风建设“蜗牛奖”颁发大会,2单位和5干部获奖。

对于该举措,不少网友纷纷叫好。有网友表示“一个敢颁,一个敢领”,还有不少网友表示“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