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石塘七夕习俗“小人节”,原汁原味展现非遗文化

2020年08月25日12:5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8月25日,农历七月初七,在民间被视为中国的“情人节”,但这一天,在浙江温岭石塘,却是“小人节”。当天上午8点,温岭石塘“曙光圣地·祈福纳祥”石塘七夕习俗“小人节”祈福礼活动正式开始。当日,石塘镇东海天后宫文化广场非常热闹,当地渔民们则穿上传统服饰,展示渔家风采,孩子们则精心打扮,接受众人的祝福,吸引了不少大学教授、摄影爱好者及游客的到来。

“今天我们学校几个老师特意组团从杭州过来体验石塘非遗文化,感觉石塘的文化传承做得很不错。其实,小人节的祈福礼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成长的经历,希望孩子们带着父母的寄托健康快乐地成长。”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学院院长施俊天表示。除浙师大教授外,据悉,当天石塘镇七夕小人节也吸引了宁波大学不少教授前来观摩。

石塘作为浙东沿海一个古老的渔民小镇,其渔民从300多年前于福建迁入,也将当时在闽南盛行的七夕供奉玩偶的习俗带到这里,受到当地百姓喜爱并得以传承。据介绍,闽南地区民间称织女为七娘妈,视其位小孩的保护神。七夕是七娘妈的生日,家家户户需祭拜她。七夕这一天,渔民们会拿出用竹条、彩纸、泥巴等原料扎制而成的彩亭、彩轿,摆上酒、水果、食物等祭品,祈愿儿童平安健康成长。

“要考大学,有培养,有出路。”非遗项目小人节传承人陈其富在台上宣读颂词道。据悉,当日举行的“小人节”祈福礼活动,分为敬献祭品贡品、主祭上香、宣读颂词、儿童齐诵、祭拜行礼、感恩祈福等环节,并表演渔村舞蹈女子“大奏鼓”。

“石塘七夕习俗“小人节”的传承不仅是一个仪式的传承,也是一份情感的传承,更是一衣带水的血脉传承,接下来我们还会把这个传统节日办得更好、更有特色,把石塘这个传统文化植入到老百姓的心中,把小人节这张名片打得更响、更好。”石塘镇党委书记叶晓珑表示。

据了解,石塘七夕习俗被誉为我国民间乞巧文化的“活化石”,最早可追溯到北宋时期,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在,“小人节”不仅仅是一种节日习俗,更嗲标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已成为宣传和推荐温岭的一张重要名片。(郑洁)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