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站式 补助一卡通

绍兴涉农惠民项目全部纳入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

郑培庚、周楷华

2020年08月26日08:1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服务一站式 补助一卡通

“以前身上带着七八张卡,取钱得跑好几家银行,太麻烦!”这几天,绍兴市越城区富盛镇夏葑村村民卢文娟很高兴,她刚刚领到了一张“一卡通”银行卡,今后各类补助会统一打到这张卡上,查账、取款方便多了。

今年初,浙江省部署“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工作后,绍兴统筹部署,快速推进,已率先实现到人(户)涉农惠民项目“一卡通”全覆盖,惠及全市百万农村居民。

记者了解到,涉农惠民项目全部纳入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后,实现了财政补助资金“一卡通”发放。此举不仅可以精减居民手中的银行卡,还实现了各项资金精准、快速发放。

“‘一卡通’减少了基层申报环节,依托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实现业务部门提出发放申请和财务部门资金支付无缝连接。”上虞区民政局财务科工作人员陈珏萍说。

绍兴市财政局基层财政管理处处长史德军介绍,当地还通过开发系统接口,实现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和国库集中支付两个系统的数据共享和交换,打造高效便捷的“一站式、一条龙、一卡通”式乡镇公共财政服务新格局。

此外,为打破“一卡通”建设过程中的部门信息壁垒,绍兴市财政部门与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通过协商对接,召集民政、社保、残联、农业农村等部门,利用大数据共享方式,实现了补助人员信息的实时比对,提高补助资金发放的准确性,解决以往数据获取困难、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等问题。

今年上半年,绍兴市通过“一卡通”发放各类涉农惠民资金13亿元,涉及群众157万人。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